李有毅委员:“双减”的实施是推动教育回归本质

2022年03月04日15:0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孝金波、顾兰云)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第十二中学联合学校总校校长李有毅回应社会关切,她深感“双减”的重要和它背后深刻的社会变迁。

“新时代的青少年仅仅获取知识已远远不够,更要保持好奇心,学会独立思考,学会解决问题,才能担负起时代的重任。”李有毅表示,在她教师生涯的前半程,她一直以为学知识,学校就是主渠道。而如今,她认为“双减”的实施就是推动教育回归本质,让学生有时间、有动力全面发展,把基础教育引向培养德才兼备、创新人才的正确轨道。

李有毅发现,“双减”后校园里很多变化正在悄悄地发生。她所在学校的一组调查数据显示,学生人均图书借阅量由不足两本增加到五本,体测优秀率增加近10%,视力不良率下降8.63%,超重率下降1.81%,学生笑声多了,腰板直了,脚下有根了,自主时间多了,学习效率高了。

李有毅呼吁,“双减”减去的是不必要的机械的重复的学业负担,而个性、创造、责任、梦想和爱不会减,“双减”不是突击战,老师、家长和社会要拧成一股绳,共同帮助学生去开发自己、成就自己。

(责编:袁志广、崔东)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