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履”程·委员说

全国政协常委杨伟民: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的“韧性”来自四个方面

赵芳 柏鑫

2022年03月08日15:3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对于2021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增长8.1%。全国财政收入突破20万亿元,增长10.7%。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1%。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9%。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如何理解2021年经济增速?在经济发展的后背有哪些支撑因素?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名义GDP从101万亿元到114万亿元,增量约13万亿元人民币。在杨伟民看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而成就的背后是中国经济的“韧性”:

在制造业方面,杨伟民指出,2021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快于8.1%的GDP增长,制造业的GDP占比也有所提高。“这主要在于我国制造业门类齐全,制造能力、配套能力都非常强,这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第一个‘韧性’来源。”杨伟民表示。

第二个“韧性”在出口方面,2021年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其背后的原因就是我国强大的制造能力。而且,我国的出口已经不再是以服装玩具这些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产品。

第三个“韧性”是在民营经济方面,2021年私营工业企业的增长速度为10.2%,快于国有企业和其他类型的企业。“我们过去的出口,主要是依靠外资企业,现在已经被民营企业。”杨伟民表示。

第四个“韧性”在数字经济方面,“目前,我国主要是两大数字产业,第一个是服务业当中的信息技术服务业;第二个类别是计算机通信和设备制造业。”杨伟民指出。

在采访中,杨伟民表示:“如果让我总结政府工作报告一个亮点的话,我觉得这个亮点之一就是着重关注民营企业,无论是财政,货币,增长的目标的设定等等,各项政策的出台都是在服务市场主体,保障就业。”杨伟民说,“在这些政策真正地的落地落实以后,我们一定能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张若涵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编:熊旭、崔东)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