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履”程·委员说

赵长禄委员:高校要在基础研究和前沿交叉研究中发挥突出作用

2022年03月09日09:5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赵芳、柏鑫)“当前,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科技创新正在释放巨大能量。在这演进变革中,前沿交叉研究是核心技术领域突破的关键。”

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看来,高校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基础研究和前沿交叉研究中发挥突出作用,在相应学科专业的人才培养中做出卓越贡献。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

赵长禄表示,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战略定位,坚持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高起点布局支撑原始创新、核心技术攻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基础与前沿交叉学科专业,建强人才培养体系;要遵循教育规律,加快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大前沿交叉领域课程供给,创新科教融合机制;要更加重视科学精神、科学思维、创新能力的培养教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汇聚人才队伍,组织高水平研究活动;要坚持系统观念,完善基础与前沿交叉学科长期稳定支持发展的长效机制,健全科学评价体系,改革激励机制,鼓励教师心无旁骛地把精力用在教书育人上、用在潜心钻研学术上,营造崇尚真理、严谨求实、追求卓越的学术生态。

(责编:王红、邓志慧)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