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履”程·委员说

丁奎岭委员:提升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支撑作用

2022年03月09日16:0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周静圆)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要建设科技强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需要打牢基础研究的根基。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建议,要进一步强化基础研究的主力军,提升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支撑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受访者供图

“没有强大的基础研究,就很难做出原创性、变革性、颠覆性的关键核心技术。”丁奎岭说。2018年起,教育部实施《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建设一批前沿科学中心。但是面对全球科技竞争格局和国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基础研究仍需进一步加强与优化。

“目前,我国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基础研究还存在组织力度不够、保障投入尚需加强、人才的数量与质量仍需加快提升等问题。”丁奎岭进一步解释道。

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丁奎岭提出从“有”“稳”“兴”三个方面进行改善。

“有”,即加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有组织的科研。基础研究应从瞄准重大科学问题、国家战略需求上转变,要将加强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作为高校科技工作的主线。同时,高校应综合利用政策、资源和评价等方式,整合力量,协同各类主体,打开学科边界,深化学科间跨界交叉,产出重大、前沿科学突破。

“稳”,即对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投入要稳定。加强前沿科学中心建设,引导汇聚人才,发起、凝练大科学计划,聚焦“从0到1”的原创研究和颠覆性前沿技术探索。

“兴”,即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人才兴则科技兴,高校尤其是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发挥引育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建设一批基础学科培养基地,制定实施基础研究人才专项,建立交叉学科发展引导机制,把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有效结合起来,提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后备力量。

(责编:陈羽、秦华)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