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履”程·委员说

高洁委员:建议将公益诉讼列入立法计划

2022年03月09日18:2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洁。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黄玉琦、周静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洁提交了五份提案都与立法有关,但她最关注的是公益诉讼立法。她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公益诉讼列入立法计划,尽快制定该法,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公益诉讼立法体例。

“公益诉讼在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高洁说,随着公益诉讼观念的深入人心,人民群众对于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有越来越强烈的需求和愿景,推进公益诉讼专门立法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2021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明确提出要“完善公益诉讼法律制度”。高洁表示,虽然相关法律制度逐步完善,但与公益诉讼检察制度高质量发展和司法实践需求仍有较大差距。现有公益诉讼法律条文散见于多部法规和司法解释中,不利于法律集中统一适用。“公益的概念未进行法律界定,理论界对公益的内涵和外延也有不同认识,未形成统一的公益保护法律体系,不利于法律适用,应当制定专门的公益诉讼法,统一法律适用,更好发挥公益诉讼功能。”高洁进一步解释。

此外,高洁认为,制定公益诉讼法的条件已经具备。近年来,检察机关办理了大量公益诉讼案件,为制定相关法律提供了实践样本。目前,检察机关提起诉讼的案件中,既有民事公益诉讼,又有行政公益诉讼,还有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所办理的案件涉及9个法定领域,还有新领域案件。人民法院审结的案件中,有一审结案的,也有二审结案的;结案方式包括了撤诉、调解和判决。

“与此同时,最高法与最高检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有关公益诉讼司法解释或规范性文件,理论界和实务界就公益诉讼展开了深入研究,形成了一批理论研究成果,这些都为制定公益诉讼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高洁说。

(责编:陈羽、邓志慧)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