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向未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巡礼

2022年03月10日07:4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题:凝心聚力向未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巡礼

  新华社记者林晖、丁小溪、魏玉坤、王鹏

  乘着浩荡春风,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描绘着同心筑梦的时代华章。

  6天时间里,近2000名全国政协委员聚首北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奋发的精神状态建真言、凝共识、添助力,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汇聚磅礴力量。

  同心同德聚共识

  3月6日下午,北京友谊宾馆聚英厅,群灯璀璨,气氛热烈。

  “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要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

  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会场上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高远谋划,指明发展方向。深切嘱托,汇聚奋进力量。

  新的历史节点,标定了我国新的发展方位——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围绕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凝心聚力,人民政协重任在肩。

  团结要有圆心,固守圆心才能万众一心。

  “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所在。”

  联组会上,第一位发言的政协委员、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干部羊风极,带来了基层群众的最深切心声。

  “党的领导越有力,党的旗帜越鲜明,就越能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形成真正的、广泛的、紧密的大团结。”全国政协委员张其成由衷地说。

  3月4日,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内,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在鲜艳红旗的映衬下熠熠生辉。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把学习中共党史贯穿48个主题读书群”;

  “全年举办重要协商活动25次,开展视察考察调研82项,立案提案5039件,编发大会发言867篇,有效服务决策施策”;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同367名党外委员谈心谈话,组织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11场,制作播出委员讲堂10期”;

  ……

  一个个有力数据,一项项履职成果,充分反映出一年来人民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不负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责使命。

  这是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

  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有关报告,举行大会发言、小组会议、界别协商会议……6天紧张密集的会议安排,留下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奋进身影。

  大会期间,中央领导同志分别到现场听取大会发言,参加委员联组讨论。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与界别协商会议,听取意见和建议。

  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

  “我们要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以昂扬的精神风貌和饱满的履职热情,担当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职责使命。”北京市科协常务副主席司马红委员说。

  广集众智谋良策

  3月4日下午,聚光灯下,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如约而至。

  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我们将根据疫情变化动态研判,统筹生产生活,科学精准应对,力争低成本、低影响”;

  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必须“全面推进自主创新,组建更多产学研一体的创新中心,切实增强装备制造业产业链的韧性”;

  ……

  回应社会关切,讲述履职故事。7位来自不同行业和领域的政协委员以网络视频方式,发出政协“好声音”,传递信心与力量。

  “委员通道”连接会内会外,正是政协委员们知责于心、履责于行的生动缩影。

  连日来,广大委员聚焦发展大计、心系民生冷暖,以高水平协商议政,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伟力。

  一份份精心打磨的政协提案,饱含思考、承载梦想——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冯远委员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每一页都记满了她的调研思考。

  “提案是出自工作生活中一点一滴的观察、思考和总结,有的经过多年资料收集过程,有的数易其稿,凝结了众多专家和同行的心血和智慧。”冯远说。

  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委员们精耕细作每一份提案,服务“国之大者”,回应“民之所盼”。

  一篇篇建言献策的大会发言,精准务实、切中肯綮——

  3月7日上午和下午,一天之内两场大会发言。24名委员走上讲台,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长远之举。

  “做实碳贡献的量化和补偿,用市场化手段做到添绿又生金”;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时代的创造者,人民中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沛艺术源泉”;

  “紧密团结广大台湾同胞,不断推进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积累更加坚实的民意基础”;

  ……

  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入思考,到对文艺作品站稳人民立场的坚定宣示,再到对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积极献策,“协商民主的讲坛”上,闪耀着真知灼见。

  一场场探讨热烈的小组会议,碰撞观点、汇聚智慧——

  3月6日上午,一场关于数据交易所的讨论在经济界小组会上展开。

  “数据交易所该不该四处开花?”

  有的委员说:“只有各地、各行业数据都实现了互联互通,才能建立起一个完整的数据市场,因此当前我们还是要鼓励市场发育。”

  也有委员认为,“市场发育不是简单地建交易所,还要培育数据商,也就是让第三方中介机构参与过来,弥合数据与需求之间的鸿沟。”

  ……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在讨论中汇集民智,在“争鸣”中形成共鸣。

  委员们举事例、摆数据、提建议,各抒己见、集思广益。忙碌的日程中,处处涌动着协商民主的澎湃春潮。

  团结奋斗谱新篇

  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人民政协必将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弘扬优良传统,担当职责使命,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凝聚强大共识、汇聚磅礴力量。

  团结向未来,提振攻坚信心——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散发的局面,中国经济显现出强大韧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委员认为,只要坚定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中国经济这艘巨轮定将行稳致远。

  来自清华大学的李稻葵委员认为,尽管面临多重风险挑战,中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处于战略机遇期的中国经济一定能够再创奇迹,为民族复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团结向未来,强化使命担当——

  来自湖南的李云才委员多年来持续关注“三农”问题。为做好本次会议提交的提案,他专门到武陵山区的深处连续调研数天,实地体察民情。

  “政协委员所建之‘言’之所以能资政,贵在‘言’源于实际、忠于实情、发于实感、求于实效。”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刘林委员说。

  沉下身去、扎根人民,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不断提升建言资政水平,政协委员必将交出更为精彩的履职答卷。

  团结向未来,汇聚奋进力量——

  “4月中旬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将回到地球家园,这将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的圆满收官。”

  这一来自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委员通道”上的信息,振奋人心。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委员说,今年将再送6名航天员进入中国空间站。

  星辰大海,征途辽阔。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辉映着中华民族昂扬奋进的壮美身姿。

  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的人民政协,正把更多人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把更多力量汇聚到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之中,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毅前行。

(责编:岳弘彬、赵欣悦)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