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鹏辉委员:央行服务“降碳” 金融支持绿色低碳转型

2022年03月10日08:5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薄晨棣、赵明妍)“服务降碳,央行一直在行动,金融一直在行动。”3月10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金鹏辉表示,现在央行正在构建新的转型金融体系,将会对包括煤炭在内的传统化石能源低碳转型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金鹏辉介绍说,过去,央行形成了绿色金融体系,通过绿色债券、绿色信贷向风电、光电等新能源提供了大量资金支持,促进了这些行业的大发展。

“去年11月份,央行创设了一种新的货币政策工具叫做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安排了2000亿的‘真金白银’,专门对煤炭相关产业的低碳转型提供资金支持。”金鹏辉说。为了落实好这项政策,今年初,金鹏辉带队到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厂进行调研。

“这家发电厂技术非常的先进,每度电只耗煤276克,可以说全球领先。他们有一种技术,完全自主产权,独自研发的,可以对我们的煤电企业进行综合技术升级改造,改造完成后,每度电会降低煤耗36克。同行的商业银行当即表态,同意支持给贷款。”金鹏辉说,“有了央行这项专项再贷款,煤电企业就可以获得低成本资金来进行技术升级改造。我们测算了一下,如果全国推开,改造完成以后,每年将为国家节省煤炭四千多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亿吨。”

不仅是金融政策,目前央行正在形成一种新的金融支持降碳的体系。金鹏辉表示,一方面是促进风电、光电等新能源的大力发展。另外一方面,是对传统的化石能源降碳改造提供资金支持。

“展望未来,我想我们一定要用好金融智慧和金融力量,服务好、守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和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金鹏辉说。

(责编:薄晨棣、马昌)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