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萧林委员:文物火起来的背后是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

2022年03月10日10:1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薄晨棣、施云娟)“从‘活’起来到‘潮’起来的不单单是文物和传统文化,更是我们心中泛起的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在3月10日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在答记者问时说。

近年来,《国家宝藏》《唐宫夜宴》《只此青绿》接连“出圈”,文创产品考古盲盒火爆。马萧林认为,这反映出了人民群众对传统文化消费的旺盛需求和对精神文化的热切期待,也促使文博人以更加开放的思维跨界合作,不断探索让文物活起来的有效方式,让文物能够更好融入生活,服务人民。

马萧林分析,近年来的成功案例,做到了几点:一是深挖内涵,让文物“潮”起来,找到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结合点。他举例说,河南博物院推出的考古盲盒,就是把考古代表的传统,与盲盒象征的时尚结合起来了,碰撞出火花,使得大家能够感受到发现文物的惊喜感、代入感和满足感,激活了年轻人的好奇心、求知欲和兴奋点。二是创新表达,让文物“活”起来。《唐宫夜宴》就是从展示的文物当中获得灵感,让一群彩绘陶俑从博物馆里走出来,幻化成鲜活生动的唐宫少女,还原活化历史场景,瞬间唤醒了人们的历史记忆和文化认同,从而产生情感共鸣。不少网友惊呼,原来古老的传统文化也可以这么时尚。三是科技赋能,让文物动起来。新技术为沉浸式体验提供了发展空间,让厚重的历史文化能够穿越时空,古今对话变得真实可感,新媒体又让文化精品以更快的速度、更强的力度传播出去,形成网络“顶流”,引发公众围观。他举例,去年河南卫视“中国节日”系列的连续推出,让海内外观众感受到了“老家河南”的文化魅力。

如今,河南正借文旅融合的东风用活用好丰厚的文物资源,倾力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让更多沉睡千年的历史图景生动再现。“念念不忘,必有回响。”马萧林说,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文物将不再是尘封的历史,会变幻出更多鲜活的姿态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 

“从‘活’起来到‘潮’起来的,不单单是文物和传统文化,更是我们心中泛起的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马萧林说。

(责编:马昌、申亚欣)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