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履”程·委员说

李庆忠委员:应明确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身份属性

2022年03月11日15:0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盲人协会主席李庆忠。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周静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盲人协会主席李庆忠一直为推动残疾人的权益保护而努力。近几年,他提出了有关残疾人就业、无障碍建设、残疾人教育等方面的提案十几件。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庆忠建议,对盲人医疗按摩人员的身份属性予以明确。

李庆忠介绍,每年有近1000名盲人中医推拿专业的大中专毕业生,需要进入医疗机构从事医疗按摩工作;已有3000余名盲人在医疗机构中执业,开办了千余家盲人医疗按摩所。

李庆忠表示,2009年出台的《盲人医疗按摩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经考试和资格审核合格的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为卫生技术人员,其在医疗机构中的执业行为属于医疗行为。但是,原文件未对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身份属性作出明确规定,随着国家法规制度的逐渐完善及电子化管理系统的普及,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在医疗机构中执业时遇到了新的困难。

“《盲人医疗按摩管理办法》中只明确盲人为卫生技术人员,未再细分其为医、技、护、药中的哪一类,造成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身份不明确。”李庆忠说。

李庆忠还提到,《医师资格考试报名资格规定(2014版)》规定“盲人医疗按摩人员按照《盲人医疗按摩管理办法》规定,参加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造成部分视力残疾人无法参加医师考试;此外,目前卫生健康行业电子化管理系统人员数据库无盲人医疗按摩人员选项,造成电子化管理工作无法推进;医疗机构目录未将盲人医疗按摩所纳入,部分地区出现新开办盲人医疗按摩所开办申请无法获得审批。

对此,李庆忠建议,有关政府部门尽快修订《盲人医疗按摩管理办法》,对盲人医疗按摩人员的身份属性予以明确,解决由此带来的系列问题。

(责编:熊旭、秦华)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