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專題

兩會調查:加強老年健康服務獲網友高關注

2022年03月02日09:0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日電 (於子青)人民網第21次全國兩會調查結果出爐。截至2月25日,在網友投票選出的“2022年全國兩會調查十大熱詞”中,“社會保障”位列第三。

社會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維護社會公平、增進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關系著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據調查結果顯示,參與此次調查的網友對於加強老年健康服務、保障女性就業合法權益和殘疾人社會救助保障等較為關注。

人口老齡化是社會發展的重要趨勢,也是今后較長一段時期我國的基本國情。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服務體系建設,關乎老年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此次調查結果顯示,“十四五”期間完善養老服務的舉措中,“加強老年健康服務,深入推進醫養康養結合”最受網友關注,有58.3%參與調查的網友選擇了這一選項。此外,分別有42.8%和40.1%的網友關注“強化對失能、部分失能特困老年人的兜底保障”和“完善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網絡,推動專業機構服務向社區延伸”。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人們的生育觀念也發生了變化,經濟負擔、生育休假、生育保險、住房政策等都成為了影響生育意願的重要因素。針對如何推動當前生育政策落地見效,69.7%參與調查的網友認為應完善保障女性就業合法權益的相關措施,62.8%的網友關注完善生育休假與生育保險制度,45.3%的網友認為加強稅收、住房等支持政策十分重要。

對於社會保障的發展,網友們也表達了自己的期待。有62.3%參與調查的網友期待提高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標准,61.4%的網友關注完善企業工資分配制度及健全工資合理增長機制,53.2%的網友則期待擴大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覆蓋面。

網友“佑見”留言表示,作為一名社科類的學生,希望之后可以發展家庭養老、居家養老、社區和機構養老等多元養老模式。家庭養老並非單一的養老模式,居家養老、社區養老、機構養老日益興起,在養老方面應該更加關切老年人需求、了解民之所想。

2022年1月30日人民網推出第21次全國兩會調查,共設置了17個候選熱詞,至2月底調查截止,依法治國、從嚴治黨、社會保障、社會治理、國家安全等熱點問題排名網友關注前列。

推薦閱讀

2022全國兩會調查結果出爐:依法治國、從嚴治黨、社會保障最受關注

90秒看懂2022人民網全國兩會調查

兩會調查:“依法治國”最受關注 網友期待公共法律服務體系更完善

兩會調查:“從嚴治黨”熱度不減 反腐倡廉民心所向

(責編:任一林、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