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聚焦兩會

高質量發展,中國經濟穩穩的(大國之治)

本報記者  邱海峰  徐  蕾  孔德晨

2022年03月04日05: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經濟總量突破110萬億元!人均GDP突破8萬元!

  在“十四五”開局之年,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全國上下勠力同心、攻堅克難,我國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十四五”迎來開門紅。

  早春時節,代表委員們再次相聚全國兩會,暢談一年奮進故事,點贊中國發展成就。

  

  國民經濟持續恢復

  今年兩會召開前夕,一份統計公報引起了全國人大代表、上海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張兆安的注意。“透過《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我們可以看到中國經濟的強勁韌性與巨大潛力。”張兆安說,過去一年,國內國際形勢紛繁復雜,但中國頂住了壓力,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全面實現,綜合國力進一步增強。

  正如他所觀察到的,2021年,中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經濟總量和人均水平實現新突破,發展水平再上新台階。就主要指標而言,2021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比上年增長8.1%,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人均GDP達80976元,預計超過全球人均GDP水平﹔貨物貿易額、外匯儲備余額位居世界第一,服務貿易、消費市場規模位居世界第二。

  從經濟增速領先到產業較快發展,從就業總體穩定到物價溫和上漲,從市場銷售恢復到投資規模擴大……回望這一年中國經濟發展,代表委員們紛紛稱贊這來之不易的好成績。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澇自然災害等多重挑戰,去年農業生產仍實現全面豐收,糧食生產更是歷史性地實現‘十八連豐’,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長沈仁芳說,過去一年,圍繞提升障礙土壤地力和高標准農田建設等需求,他和同事們奮力攻關,創建不同類型土壤個性化障礙消減與地力提升技術模式,在江西、廣西、河南等多地推廣應用,顯著提升了耕地地力。

  全國政協委員、河北經貿大學副校長武義青關注到去年全國固定資產投資達54.5萬億元,比上年增長4.9%。在他看來,2021年,我國消費和投資規模持續擴大,內需繼續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拉動力。“展望2022年,我國經濟發展還有很大潛力,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

  改革開放繼續深化

  上億市場主體是中國經濟動力之源。2021年,新登記市場主體2887萬戶,日均新登記企業2.5萬戶,年末市場主體總數達1.5億戶。在張兆安看來,一年來,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有序實施,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加快形成,市場主體活力進一步得到激發。

  改革在深化,開放不止步。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沖擊下全球經貿合作遭遇逆流,我國堅定不移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持續拓展對外開放范圍、領域和層次,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動力。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預計達到25%左右。

  “8年多來,共建‘一帶一路’取得顯著成就,已成為當今世界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實現了同共建國家互利共贏。截至2022年1月,我國累計與147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朋友圈越來越大。”全國政協委員、湖南省政協副主席張健說,在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湖南省加強對海外湘商的聯系服務,成立15家駐外聯絡辦公室,與境外78家主流工商社團簽訂合作協議,推動了對外聯絡工作取得成效。

  過去一年,我國制度型開放高地建設成效加快顯現,綜合保稅區、自由貿易試驗區、海南自由貿易港2021年進出口額分別比上年增長24.3%、26.4%、57.7%。全國政協委員、海口海關關長施宗偉表示,在自貿港政策紅利帶動下,海南外貿發展勢頭良好。其中去年進口增長73.6%,有力助推了各國共享中國發展機遇。“接下來,海口海關將積極支持海南對接國際高標准經貿規則,優化跨境貿易通關便利,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高新技術產業、跨境電子商務、國際展會展覽等高質量發展。”

  創新活力不斷釋放

  推動高質量發展,創新是重要支撐。過去一年,我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實施,全國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支出比上年增長14.2%,國家創新能力綜合排名上升至世界第十二位,科技促發展作用日益增強。

  “一年來,明顯感受到創新扶持力度在加大,R&D經費支出的快速增加,有力支撐了原始創新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北京証券交易所揭牌,為創新型中小企業直接融資提供了新平台。”全國人大代表、海特集團董事長李飚對科技創新促發展的作用深有感觸,“以海特為例,近年來我們的科技創新投入佔收入25%以上,目前已獲得604項專利。特別是我們承擔了不少重點核心裝備研發與制造任務,在射頻、微波領域定型產品過千款,為相關產業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創新活力不斷釋放,發展新動能持續增強。2021年,規模以上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18.2%,快於規模以上工業8.6個百分點﹔戰略性新興服務業企業營業收入比上年增長16.0%﹔新能源汽車、集成電路產量分別比上年增長152.5%、37.5%。

  “如今我國經濟發展不僅表現為規模的持續增長,更表現在質量的穩步提升和結構的不斷優化上。”全國政協委員、申萬宏源証券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楊成長表示,高技術產業、裝備制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增長速度長期高於GDP增速,新消費、新服務、新基建等新增長點加快形成,這些將進一步增強我國經濟發展后勁。

  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綠色低碳轉型加快推進。全國政協委員、正泰集團董事長南存輝說:“目前,我們已在國內外建立660多座光伏電站,實現了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的雙贏。”他認為,我國清潔能源消費佔比將持續上升。

(責編:楊光宇、李依環)

最新報道

    2022全國兩會調查結果出爐

特別策劃

    “兩會有你 每日競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