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在京閉幕

批准政府工作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等 
通過關於修改地方組織法的決定 習近平簽署主席令予以公布
通過關於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等 
習近平李克強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在主席台就座 栗戰書主持並講話

2022年03月12日05: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3月11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在主席台就座,栗戰書主持閉幕會並發表講話。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3月11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栗戰書主持閉幕會並發表講話。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后,1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大會批准政府工作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等。大會通過關於修改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組織法的決定,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第110號主席令予以公布。大會通過關於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和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

  閉幕會由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栗戰書主持。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楊振武在主席台執行主席席就座。

  習近平、李克強、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和大會主席團成員在主席台就座。

  會議應出席代表2951人,出席2758人,缺席193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上午9時,栗戰書宣布會議開始。

  會議經表決,通過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決議指出,會議高度評價在具有裡程碑意義的2021年國家發展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充分肯定國務院的工作,同意報告提出的2022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要求、目標任務、政策措施和工作部署,決定批准這個報告。

  會議經表決,通過了關於修改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組織法的決定。決定自2022年3月12日起施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組織法》根據決定作相應修改,重新公布。

  會議經表決,通過了關於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和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根據關於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於2023年1月選出。

  會議表決通過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關於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決議,決定批准關於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批准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表決通過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關於202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的決議,決定批准關於202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批准2022年中央預算。

  會議表決通過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關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的決議。決議指出,會議充分肯定全國人大常委會過去一年的工作,同意報告提出的今后一年的主要任務,決定批准這個報告。

  會議經表決,通過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關於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決議,決定批准這兩個報告。

  隨后,栗戰書發表講話。(講話全文另發)他說,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已經圓滿完成了各項議程。會議審議批准了政府工作報告和其他報告,審議通過了關於修改地方組織法的決定,關於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兩個辦法。會議取得的成果,展現了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新征程上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進一步激發了全國各族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意氣風發、步調一致向前進的堅定決心。

  栗戰書指出,本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履職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黨和國家事業大踏步前進的時代背景下,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工作也取得了新的成績。這從根本上得益於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在新的奮斗征程上,必須深入學習和認真貫徹這一全新政治制度理論,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得益於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這一憲法核心原則,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監督憲法的實施,最為根本的就是確保黨的指導思想、黨的領導地位不動搖,確保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和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得以全面實現﹔得益於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要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為實現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作用,保証人民當家作主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得益於依法正確行使權力、履行職責,既支持“一府一委兩院”高效推進各項事業,又確保行政權、監察權、審判權、檢察權依法正確行使﹔得益於著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特點和優勢充分發揮出來,推動人大制度和運行機制更加完善更加定型,有效保証國家沿著社會主義道路前進。

  栗戰書指出,本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履職以來,各位代表肩負黨和人民重托,積極參加會議審議,提出高質量、有分量的議案和建議,從不同角度參與重要法律的制定修改,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要保持永不放鬆、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認真履行代表職務,在各自崗位上作出新的更大成績。

  栗戰書說,今年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要深入貫徹落實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深刻認識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中的新使命新任務,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實施憲法,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依法監督“一府一委兩院”工作,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質量和水平,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上午9時42分,栗戰書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閉幕。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結束。

  在主席台就座的還有:丁薛祥、劉鶴、許其亮、孫春蘭、李希、李強、李鴻忠、楊潔篪、楊曉渡、張又俠、陳希、陳全國、陳敏爾、胡春華、郭聲琨、黃坤明、蔡奇、尤權、魏鳳和、王勇、王毅、肖捷、趙克志、周強、張軍、張慶黎、劉奇葆、帕巴拉·格列朗杰、萬鋼、何厚鏵、盧展工、馬飚、陳曉光、梁振英、夏寶龍、李斌、巴特爾、汪永清、何立峰、蘇輝、鄭建邦、辜勝阻、劉新成、何維、邵鴻、高雲龍,以及中央軍委委員李作成、苗華、張升民等。

  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解放軍有關單位、各人民團體有關負責人列席或旁聽了大會。

  外國駐華使節旁聽了大會。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2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

最新報道

    2022全國兩會調查結果出爐

特別策劃

    “兩會有你 每日競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