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風來暖人間

——習近平“兩會時間”讓世界理解“中國之治”

2022年03月12日05: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兩會是以人為本、關注民生的兩會”“兩會是中國領導層與各界人士充分討論協商國家大計的重要場合”“兩會將明確的發展目標擺在整個國家面前”……剛剛閉幕的全國兩會,給世界留下了豐富的“兩會印象”。

  出席兩會同代表委員共商國是,大事小情了然心間,國計民生統籌部署……中國領導人的治國理政方式成為海外觀察家“兩會印象”中最深刻的部分。

  東風拂面世界新。習近平的“兩會時間”對外打開了一扇窗,透過它,國際社會更深入地理解了“中國之治”的價值取向與運行邏輯,也進一步拓展了對中國現代化路徑的認知,豐富了對人類政治文明發展的構想。

  心裡裝著百姓,民為邦本

  “中國致力於施行良政善治,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深知為人民服務的重要性”

  習近平的“兩會時間”從3月4日開始。

  這一天上午,習近平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預備會議,同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一起按下表決器,選舉產生大會主席團和秘書長,表決通過大會議程。下午,習近平又出席了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開幕會。

  在“黨和國家領導人”身份之外,美國巴德學院高級研究員彭潤年特別注意到習近平的“人大代表”身份。2018年,習近平在內蒙古自治區全票當選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此后每年兩會都會到內蒙古代表團參加審議。在彭潤年看來,中國領導人認真履行代表職責、參加所在代表團審議,體現出所有代表之間的平等關系。

  作為“黃土地的兒子”,習近平從人民中走來,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你們現在都種什麼庄稼?”“高速公路通到你們那裡了吧?”……每年兩會,習近平和代表委員交流最多的就是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事。

  今年兩會,最讓習近平惦記的仍是“民生”。糧食安全和社會保障,有著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的重大意義。3月6日下午,習近平專門看望了參加政協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既有“保障肉類、蔬菜、水果、水產品等各類食物有效供給,缺了哪樣也不行”的細心周全,也有“守護好人民群眾的每一分‘養老錢’‘保命錢’”的語重心長,一句句暖言心語,盡顯為民情懷。

  《哈薩克斯坦實業報》總編輯謝裡克·科爾茹姆巴耶夫感言:“中國致力於施行良政善治,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深知為人民服務的重要性。”

  習近平的“兩會時間”讓英國政治評論員卡洛斯·馬丁內斯有了更深的理解:“中國領導人滿足了人民的需求和願望,這體現在脫貧、就業、教育、醫療、住房、休閑服務等方方面面。”

  民為邦本,本固邦寧。從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后同中外記者見面時“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的鏗鏘話語,到作為國家領導人出訪時與外方朋友對話中“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真情流露,再到今年兩會上談及“民生無小事”時“對困難群眾,我們要格外關注、格外關愛、格外關心”的諄諄囑托,追尋習近平的治國理政足跡,越來越多海外觀察家將“人民至上”視為理解中國“治理之道”的關鍵。

  集眾思廣忠益,上下同心

  “中國遵循著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雙向政治經驗,依靠以民主集中制為基礎發展的治國理政體系,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

  常居上海的加拿大人斯科特·克萊因經歷了中國抗擊新冠疫情全過程。在他看來,中國快速開發出疫苗並在短時間內實現大范圍接種是“不可思議的成功”。“中國政府有能力推動社會中每一個個體向著有價值的共同目標積極邁進。”

  如何處理個體與集體、多樣性與一致性的關系,是國家治理的重大命題。對於中國這樣一個擁有960萬平方公裡土地、14億多人口的大國,尤其考驗執政者的政治智慧。

  在習近平的“兩會時間”裡,便濃縮著這樣一個豐富多樣的中國。2013年以來,習近平先后53次“下團組”,面對面與數百位代表委員交流。所到地方代表團中,既有上海、廣東、福建等東、南沿海發達省市,也有內蒙古、甘肅、青海等西部省份。交流互動的代表委員中,既有社區主任、煤礦工人、中學教師、民營企業家,也有少數民族、民主黨派人士、解放軍代表。

  在坦桑尼亞達累斯薩拉姆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漢弗萊·莫西看來,中國領導人同來自全國各地各行業的代表委員近距離互動,為政治決策提供了直接了解基層民情的機會。著有《文明的追隨——中國的崛起與阿拉伯人的未來》一書的約旦著名學者薩米爾·艾哈邁德說,習近平廣泛聽取各界人士意見,將決策建立於了解社情民意的基礎之上,以人民利益為標准,以國家發展進步為考量,是“為數不多的具有超凡領導力的世界級領導人之一”。

  既廣開言路、匯集眾智,又總攬全局、統一部署。談中華民族共同體,習近平強調:“要緊緊抓住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談碳達峰碳中和,習近平指出:“要先立后破,而不能未立先破”﹔談糧食安全,習近平提醒:“不能認為進入工業化,吃飯問題就可有可無”﹔談社會保障,習近平強調:“要在推動社會保障事業高質量發展上持續用力”。

  巴基斯坦前駐華大使馬蘇德·哈立德從中國兩會探尋到了“中國奇跡”的制度秘訣。“中國遵循著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雙向政治經驗,依靠以民主集中制為基礎發展的治國理政體系,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

  黨政軍民學,全國一盤棋。3月7日,習近平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指出:“要統籌全局、突出重點,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

  世界百年變局中,中國“全國一盤棋”所展現的強大治理合力與西方一些國家“否決政治”所導致的社會分裂、政治衰敗形成愈發鮮明的對照。正如印度孟買觀察家研究基金會前主席蘇丁德拉·庫爾卡尼所言:“一些西方國家政府總是糾結於為下一次選舉該做什麼,他們通常隻有數年時間。中國則在過去數十年裡始終保持著穩定的發展方向和進程。”

  毫無疑問,在中國高效穩定的治理體系中,中國共產黨發揮了關鍵作用。今年兩會,習近平以5個“必由之路”深刻揭示新時代中國的“成功密碼”,第一條就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

  “現在中國比過去200年裡任何時候都要團結……任何西方式的治理體系都不可能做到這一點。這樣的成就需要一種不同的治理方式,能做戰略性思考,有歷史根基,具有包容性,能動員人民,能成事。”英國學者馬丁·雅克說。

  立足兩個大局,因勢而謀

  “中國在內政外交上的重大創新增強了國家實力,中國的發展道路在國際社會眼中也更具吸引力”

  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有一項特殊外事安排:3月8日,上午剛剛在人民大會堂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下午又來到大會堂東大廳,同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朔爾茨舉行視頻峰會。面對國際形勢新變化,習近平就謀和平、求發展、促合作提出鮮明中國主張。

  立足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因勢而謀、與時俱進,是習近平治國理政的鮮明特征。盧旺達學者亞歷山大·塞布胡拉至今對習近平在2020年兩會上闡釋的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印象深刻。在他看來,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是“中國為以后經濟實現穩健發展高度重視的方向”。

  當前,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復雜變化,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發展形勢怎麼看?今后工作怎麼干?今年兩會,習近平深刻揭示中國發展5個“戰略性的有利條件”,為應變局、開新局注入強大信心。納米比亞通訊社特別注意到其中這樣一個重要論斷:中國經濟體量大、回旋余地廣,又有超大規模市場,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具有強大的韌性和活力。

  2021年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提出“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總要求。今年兩會,“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再度成為熱詞。在約旦學者薩米爾·艾哈邁德看來,中國在綜合考慮既有經濟發展成果、社會效應等因素基礎上制定發展政策和目標,符合“一貫堅持的實事求是和與時俱進的原則”。

  美國伊利諾伊理工學院教授哈伊裡·圖爾克說,中國兩會上關於科技創新的討論有著豐富的信息量。“面對外部壓力,中國在很短時間內就制定出應對策略,加大對科研的投入,並在新能源、5G、人工智能、生物工程等領域取得成功,增強了世界對中國發展能力的信心。”

  《習近平:正圓中國夢》作者、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尤裡·塔夫羅夫斯基對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有著深入研究。在他看來,中國在內政外交上的重大創新增強了國家實力,中國的發展道路在國際社會眼中也更具吸引力。

  古希臘思想家亞裡士多德強調“最高的善”,中國春秋時期哲人老子提出“正善治”。自古以來,不同民族、不同國家為實現良政善治進行了各自的探索。毫無疑問,“中國之治”為人類政治文明發展提供了新啟示。

  正如巴西瓦加斯基金會教授埃萬德羅·卡瓦略所言:“中國成功開辟了一條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它不同於歷史上西方國家走過的路。未來,作為一個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中國,將推動人類邁向新的歷史發展階段。”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  記者郝薇薇、劉健,參與記者:冀澤、孫丁、胡友鬆、徐靜、劉亞南、張墨成、張繼業、張代蕾、杜鵑、許鳳、謝昊、蔣超、王歡、趙旭、姜磊、吉莉、陳威華、趙焱、馮俊偉、徐永春、朱婉君、朱雨博、吳昊)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2日 02 版)

(責編:岳弘彬、趙欣悅)

最新報道

    2022全國兩會調查結果出爐

特別策劃

    “兩會有你 每日競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