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奮斗創造新的偉業(社論)

——熱烈祝賀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勝利閉幕

2022年03月12日05: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眾力並則萬鈞舉,人心齊則泰山移。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京勝利閉幕。與會代表不負人民重托、積極建言獻策、認真履職盡責,書寫了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嶄新篇章。我們對大會的成功表示熱烈祝賀!

  這次大會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時刻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大會高度評價過去一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代表們一致認為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的結果,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結果。大會審議並批准了政府工作報告和其他各項重要報告,代表們一致認為政府工作報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決策部署,是一篇求真務實、開拓創新、鼓舞人心的好報告。大會審議通過了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組織法》的決定,對於進一步完善地方人大和地方政府的組織和工作制度,加強地方政權建設,更好地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大會聽取審議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充分肯定全國人大常委會一年來依法履職、擔當盡責,各項工作都取得了新的進展。大會的成功,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不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凝聚了廣泛共識、注入了強大力量。

  當前,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國博弈日趨激烈,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新的起點上推進偉大事業,我們面臨著難得機遇,也面臨著嚴峻挑戰。今年下半年,中國共產黨將召開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總結過去五年的工作,謀劃未來一個時期的發展藍圖,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回顧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我們深刻認識到,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新的偉大征程上,我們要堅定志不改、道不變的決心,保持戰略定力和耐心,把握我國發展諸多戰略性的有利條件,發揚歷史主動精神,迎難而上,敢於斗爭,砥礪前行,奮發有為,牢牢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團結就是力量,奮斗開創未來。黨百年奮斗歷史告訴我們,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團結奮斗的結果,團結奮斗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黨百年奮斗歷史還告訴我們,圍繞明確奮斗目標形成的團結才是最牢固的團結,依靠緊密團結進行的奮斗才是最有力的奮斗。我們靠團結奮斗創造了輝煌歷史,還要靠團結奮斗開辟美好未來。隻要14億多中國人民始終手拉著手一起向未來,隻要9500多萬中國共產黨人始終與人民心連著心一起向未來,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挑戰,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跡!

  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全過程人民民主,是黨團結帶領人民追求民主、發展民主、實現民主的偉大創造,是黨不斷推進中國民主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實踐創新的經驗結晶。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實現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我們要繼續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把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黨治國理政的政策措施上來,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黨和國家機關各個方面各個層級工作上來,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來。要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大工作,把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更好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黨和人民事業中來。

  當代中國,江山壯麗,人民豪邁,前程遠大。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踔厲奮發、篤行不怠,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推向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2日 02 版)

(責編:岳弘彬、趙欣悅)

最新報道

    2022全國兩會調查結果出爐

特別策劃

    “兩會有你 每日競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