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专题

两会调查:加强老年健康服务获网友高关注

2022年03月02日09: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于子青)人民网第21次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截至2月25日,在网友投票选出的“2022年全国两会调查十大热词”中,“社会保障”位列第三。

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关系着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据调查结果显示,参与此次调查的网友对于加强老年健康服务、保障女性就业合法权益和残疾人社会救助保障等较为关注。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关乎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此次调查结果显示,“十四五”期间完善养老服务的举措中,“加强老年健康服务,深入推进医养康养结合”最受网友关注,有58.3%参与调查的网友选择了这一选项。此外,分别有42.8%和40.1%的网友关注“强化对失能、部分失能特困老年人的兜底保障”和“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推动专业机构服务向社区延伸”。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的生育观念也发生了变化,经济负担、生育休假、生育保险、住房政策等都成为了影响生育意愿的重要因素。针对如何推动当前生育政策落地见效,69.7%参与调查的网友认为应完善保障女性就业合法权益的相关措施,62.8%的网友关注完善生育休假与生育保险制度,45.3%的网友认为加强税收、住房等支持政策十分重要。

对于社会保障的发展,网友们也表达了自己的期待。有62.3%参与调查的网友期待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61.4%的网友关注完善企业工资分配制度及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53.2%的网友则期待扩大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覆盖面。

网友“佑见”留言表示,作为一名社科类的学生,希望之后可以发展家庭养老、居家养老、社区和机构养老等多元养老模式。家庭养老并非单一的养老模式,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日益兴起,在养老方面应该更加关切老年人需求、了解民之所想。

2022年1月30日人民网推出第21次全国两会调查,共设置了17个候选热词,至2月底调查截止,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社会保障、社会治理、国家安全等热点问题排名网友关注前列。

推荐阅读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社会保障最受关注

90秒看懂2022人民网全国两会调查

两会调查:“依法治国”最受关注 网友期待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完善

两会调查:“从严治党”热度不减 反腐倡廉民心所向

(责编:任一林、郝孟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