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业遂:相互尊重 和平共处 合作共赢应该成为新时期中美正确的相处之道

2022年03月04日13:0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薄晨棣、赵明妍)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应成为新时期中美正确的相处之道。

张业遂表示,中方对美政策是一贯和明确的。一个稳定的中美关系既有利于中美各自发展,也有利于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有利于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新冠肺炎疫情等全球性挑战。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应该成为新时期中美正确的相处之道。

张业遂表示,和平共处的关键是相互尊重,包括尊重各自选择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尊重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合作共赢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期待。

“美国如何提升自身竞争能力是美国自己的事情,以中国发展为借口、将中国作为战略竞争对手的做法,只会破坏中美互信与合作,也必将损害美国自身利益。”张业遂强调说,“以意识形态划线,拉‘小圈子’,搞集团对抗,都有悖于时代发展潮流,也根本行不通。”

(责编:马昌、何晶茹)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