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业遂:中国是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

2022年03月04日13:2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薄晨棣、李学山)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截至目前,中国已经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21亿剂新冠疫苗,占中国以外全球疫苗使用总量的三分之一,是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

这120多个国家中,绝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中国提供的疫苗为很多发展中国家构筑免疫屏障、恢复社会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增强了发展中国家抗疫的能力、信心和决心。

张业遂说,中国未来将继续坚持把发展中国家作为疫苗合作的主要伙伴。近期,习近平主席宣布将再向非洲国家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6亿剂为无偿援助,4亿剂以中方企业与有关非洲国家联合生产等方式提供,助力非洲国家实现非盟确定的2022年60%非洲人口接种疫苗的目标;再向东盟国家提供约1.5亿剂的疫苗无偿援助。

此外,中国也一直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疫苗研发、生产、分配的国际合作。中国的一些企业也同多个发展中国家合作生产并灌装疫苗,同多个发展中国家签署联合生产疫苗协议,初步形成了超过10亿剂的年产能。据他了解,国内一些企业正在进行研发mRNA疫苗,而且取得了积极进展。

(责编:马昌、何晶茹)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