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闪闪代表:传达基层劳动者声音 让人生“闪闪发光”

2022年03月05日08:4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孝金波、张继航)在5日上午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一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邮区中心邮件接发员柴闪闪称,愿通过自己一点一滴的履职,反映更多基层劳动者的所思所想所盼,与大家共同努力,一起获得闪闪发光的人生。

柴闪闪说,17年前,他从湖北农村走进上海邮政,在火车站台上负责装卸邮包,每天要装卸3000多袋。与理想工作的巨大反差也曾让他想放弃,但在企业工会的关怀下,他最终坚持了下来。

2011年,他报名参加了全市邮政大比武,并在决赛中夺得了全能第一的好成绩,也因此获得更多成长和锻炼的机会。17年来,柴闪闪通过磨炼,已成长为一名新时代的技术工,更是用青春谱写了梦想,把自己的人生照耀得闪闪发光。

作为来自基层的“85后”代表,柴闪闪分享了自己的履职故事。2018年,他在参加垃圾分类调研时看到,快递包装物装满了整个垃圾桶,包装袋上也缠满了层层胶带,带来了极大的资源浪费,也给城市治理造成了负担。为此,他提出了“大力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的建议,相关建议也被国家采纳,“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的绿色行动在行业内进一步全面展开。

2020年,柴闪闪参与了一起外卖员撞人纠纷调解,伤者家属为亲人得不到应有的赔偿非常烦恼,外卖员也为自己无力赔付急得直流眼泪。这种复杂的用工关系对应的是责任的层层推诿。为了让外卖员、快递更好地融入城市,去年,他把基层的心声带到了全国人代会的现场。在全国人大的重点督办下,人社部等八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民生又一次上升为国家意志。

今年的会议期间,柴闪闪将围绕“规范外包类灵活用工”提出建议,继续为基层劳动者发声。

(责编:张继航、申亚欣)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