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慧娟代表:移民搬迁政策改变了乡亲们的生活面貌

2022年03月05日09:5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孝金波、张继航)在5日上午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一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农民作家马慧娟称,有人认为她从黄土地走进人民大会堂的故事是个传奇,但她清楚地知道,她的故事只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这样的故事,在许许多多的平凡人身上都有可能发生。

马慧娟来自全国最大的生态移民集中安置地——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她出生的地方是宁夏西海固一个叫黑眼湾的小山村,四面环山。马慧娟从小就喜欢读书,但因为贫困,16岁初中毕业就辍学了。就在她以为要在土地上重复父辈们命运的时候,20岁时,黑眼湾迎来了移民搬迁政策。依靠这个契机,马慧娟和乡亲们走出了大山,来到红寺堡,彻底改变了生活面貌。

据马慧娟介绍,红寺堡是一片亘古荒原,因为靠近黄河,兴建了扬黄灌溉水利枢纽工程,把黄河水上扬了三百米,开发出更多土地。这里集中安置了23万移民,是全国最大的易地搬迁移民集中安置地。

自1998年开发至今,红寺堡从“天上无飞鸟,地上沙石跑”到“平地起高楼,沙漠变绿洲”,从“借书比借钱还难”到农家书屋的全覆盖。无论是物质生活还是精神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红寺堡用自己的发展,证明了闽宁协作模式的科学性。在这种模式的发展下,宁夏已经不是原来那个宁夏,西海固也已经不是原来那个“贫瘠甲天下”的西海固。

马慧娟说,她本是一名初中毕业的农村妇女,就是因为移民搬迁政策,让她能够重新阅读、写作。也因此上过电视节目,出了五本书,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从黄土地走进了人民大会堂,用自己的双手展现着新的中国精神、中国文化、中国力量。

(责编:张继航、申亚欣)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