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吾卓玛代表:保护好“中华水塔” 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2022年03月05日10:0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孝金波、张莉萍)在5日上午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一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同仁市自来水公司职工夏吾卓玛表示,青海是三江之源、“中华水塔”,作为“源头人”“护塔人”,不仅要自己用上好水,还要保证中下游的人也用上好水。

夏吾卓玛表示,近年来,青海实施禁牧封育、湿地保护、植树造林等一系列举措,荒山披上了绿装、干涸的河床里流满了清水。同时,青海还通过无人机、水质传感器等高科技手段进行数据巡河,确保了“一江清水向东流”。

在青海,保护生态是大事,也成了老百姓自觉的行动。夏吾卓玛讲述了黄南州泽库县一位名叫多杰的老人的故事。多年前老人把自己的家搬到了泽曲河边的一个简陋小屋,义务守护周边近万亩草原湿地。这一守就是22年,不管是寒冬酷暑,老人每天都在湿地里巡查三次,已经走了12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走了3圈。老人表示,还要一直走下去,为的就是守护好“中华水塔”。家乡父老尽心尽力的守护,使三江源的天越来越蓝、山越来越绿、水越来越清了。

由于工作关系,夏吾卓玛经常到农村牧区、工厂企业,亲眼看到生态保护带来的好处。特别是由于水资源生态环境不断好转,人畜用水水质不断提高,州里建起了矿泉水厂,农畜产品绿色有机,黄河旅游业红红火火,乡村振兴有了可靠依托,各族人民群众收入不断提高,这一切都生动地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夏吾卓玛表示,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我们要坚决扛起源头责任,更好地保护好生态,让“三江之源”源清流洁,让“中华水塔”坚固充沛,让各族人民群众的生活滋润甘甜。

(责编:张莉萍、申亚欣)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