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彩云代表:教育的意义在于点燃爱、守护爱、播撒爱

2022年03月05日10:2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孝金波、彭静)在5日上午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上,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县吹麻滩小学校长董彩云分享了她一个亲身经历的教育故事。

董彩云称,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在三十多年的从教生涯中,她深深地懂得教育始于接纳、终于奉献,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在爱中感悟生命、收获成长。

董彩云回忆,在2001年8月的一天,她正在备课,有人轻轻地敲门,推开门一看,是一位四十多岁、衣着朴素的妇女领着一个约十几岁的小男孩。

这位母亲轻轻地问:“校长,我的儿子可以在您的学校上学吗?”

董彩云说:“当然可以啊!”

经过了解,这个孩子被当地的卫生部门鉴定为一级听力残疾。当时在积石山,像这样的孩子随班就读是没有先例的,况且孩子的父亲已经去世,家庭生活陷入了困境,孩子也错过了最佳的入学年龄。望着孩子期盼的大眼睛,董彩云拉起他的小手,问他“你喜欢学校吗?”经他母亲和他比比划划,孩子明白了董彩云的意思,使劲地点头。当时,董彩云心想,接纳孩子是自己的义务,只要他能来到学校,哪怕是和同学们一块儿玩耍,哪怕只认识一个字,都比呆在家里要强。

20年前的临夏州是没有特殊教育的,董彩云只好安排他进入一年级随班就读。孩子一直没有自己的名字,董彩云给他取了个名字叫马学贤。刚开始,老师和同学们都无法和他进行正常交流,孩子也孤单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显得很自卑。了解这种情况后,学校为他量身定做了“不求成功、只求成人”的特殊教学目标。渐渐地,他和大家开始交往了。

董彩云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他有打篮球和画画的天赋,我们便引导他参加学校的篮球队和绘画社团。他开始变得自信了,变得开朗了。从那以后,我也多了一个身份,那就是马学贤的‘校长妈妈’。不管在哪,他只要见到我,都会给我一个甜甜的笑容,用不太标准的发音努力地叫我一声‘妈妈’。我很欣慰。他小学毕业的时候,会算简单的加减法,会认简单的汉字,会写自己的名字。后来,虽然他没有上大学,但是他一身朝气,一脸阳光。2018年的一天,他来学校看望我,高大帅气的他用手比划着对我说,他在一家茶餐厅当配菜师,月工资5000元。他不仅可以养活自己,还能补贴家用。”

董彩云说,马学贤的成长故事告诉自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的意义在于,点燃爱、守护爱、播撒爱,以爱育爱,让世界充满爱,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责编:彭静、郝孟佳)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