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涛代表:弘扬“工匠精神” 培养“大国工匠”

2022年03月05日10:2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孝金波、张继航)在5日上午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一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航天天马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有色金属焊接班班长姜涛称,为了让航天事业后继有人,他会继续加倍努力弘扬“工匠精神”,做好技能传承,培养更多的“大国工匠”。

1972年,3岁的姜涛随父母从黑龙江到贵州遵义,支援国家“三线”建设。老一辈“三线人”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历程以及他们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影响了他。

作为“三线”第二代航天人,1987年,17岁的姜涛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航天企业。刚进工厂时,为了练习手握焊枪的稳定性,姜涛将自己的双手绑上了沙袋,每天进行6至7个小时的焊接训练,常常累得精疲力尽。但经过7个月的刻苦训练,他取得了常规需花两年时间才能取得的焊接合格证。

35年来,姜涛和他的团队,一直从事航天产品的焊接工作。随着国家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从多个国家重大型号装备研制到航天发射“一箭20星”,姜涛和团队克服了无数困难,一次次攻克了数以百计的焊接技术难关,让焊缝探伤检测百分之百无缺陷。

2015年9月,“长征六号”成功将20颗卫星送上太空,创造了中国航天发射“一箭多星”的纪录,而这套起竖发射系统,从零件到主体的焊接,正是由姜涛和他的团队完成。

35年来,姜涛工作时的标配就是一把不离手的焊枪。他手持焊枪一次次超越自我,攻克国内焊接技术难关,获得了“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成长为一名“大国工匠”。他亲手焊接的产品,也多次接受党和国家的检阅,向世界展示着中国的强大。

依托“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平台,姜涛将在金属材料焊接以及大型结构件焊接变形及控制方面的知识和经验,都毫不保留地传授给了年轻同志,先后培养了300多名优秀的焊接技能人员。其中,很多人都已成长为全国和省市级的技术能手,以及各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带头人。

(责编:张继航、申亚欣)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