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昆:将提高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的财政支出强度

2022年03月05日15:2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孝金波、张继航)5日上午,财政部部长刘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上透露,通过统筹财政资源,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的财政支出强度比去年会有较大提高。

刘昆称,今年赤字率适当下调,是保持财政可持续的重要举措。今年赤字率按2.8%左右安排,比去年预算下降0.4个百分点,资金规模减少2000亿元。但通过跨年度的调节,仅中央本级财政调入一般预算的资金就达1.267万亿元,是去年的6.6倍。这个资金量相当于提高赤字率1个百分点,保障财政支出强度。

刘昆用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的两个数据作说明称,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的安排规模是26.7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万亿元以上,增长了8.4%,比预期国内生产总值增幅高了2.9个百分点;今年中央财政对地方的转移支付规模近9.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了近1.5万亿元,同比增长18%,是2012年以来的最高增幅。

(责编:张继航、申亚欣)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