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国是之窗)

全国人大代表、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戴继双

2022年03月08日05: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当前,科技创新工作步入“深水区”,需要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提高关键技术系统解决能力,进一步激发广大科研人员进行更有难度和深度的科学研究工作。

  建议布局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以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探索、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重点,整合资源、大胆探索、重点推进,培育活跃的创新链,以创新链带动产业链,以产业链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为全国科技创新工作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整合和引导创新主体系统性解决我国面临的“卡脖子”问题。

  此外,应制定更加便利的科技项目管理机制,在充分信任科研人员的基础上,制定更加完备的科研诚信管理机制,进一步减轻科研人员在承担重大科技项目过程中事务性工作负担,将更多精力投入到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中。建立科技研发容错机制,为研发人员卸担子、减压力,实现轻装上阵,在基础科学探索、共性“卡脖子”技术攻关方面敢闯敢拼。

  (本报记者 胡婧怡整理)

(责编:赵欣悦、岳弘彬)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