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履”程·代表说

刘希娅代表:建立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联动机制 推进“双减”政策落地

2022年03月08日08:3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周静圆)今年是全国人大代表、谢家湾学校校长刘希娅履职的第十个年头。在履职过程中,她坚持扎根一线深入调研,关注“双减”政策落地实施,积极提出议案建议,期待教育高质量改进。

刘希娅在与人民网连线时表示,“双减”政策落地以后,家长、学校包括社会各界可能还没准备好,所以会出现一些不太适应的地方,“我们要进一步引导家长和学校,让多方更好地协同起来。”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谢家湾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谢家湾学校校长刘希娅。受访者供图

一直以来,刘希娅关心老师们的发展和学生们的成长。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她带来一些建议,例如,在升学环节上,如何从机制上更加完善,能够很好地呼应“双减”政策;在教师队伍上,如何提升学校的办学活力等。

刘希娅也提到,“双减”政策出台后,全国各地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谢家湾学校也不例外。作为校长的她,经常与学生交流,学生们会兴奋地告诉她,“在学校我们早就‘双减’了,我们的作业本来就不多,现在培训班关了,我们都不去了。能有更多时间去自主安排,不管是体育锻炼、志愿服务还是各种艺术爱好,都令自己的生活更充实,学习效率也会提高”。

为了更好地推进“双减”政策落地,刘希娅强调,需要建立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联动机制,继续整治校外培训。比如,在校内要禁止无序掐尖,校长教师转变观念,不“超前超纲”;在校外要对学科类培训加大执法力度,纪检监察机关等都应联合起来,教师法修订时也要增加惩治有偿家教的内容,让整治有法可依。

在刘希娅看来,“双减”让大家对教育再认识,或者说看清到底哪些重要因素在影响着教育、影响着学习,这唤起了全社会的一个再思考。“‘双减’最重要的还是要帮助各个群体,各就各位,回归教育的本质。”刘希娅说。

(责编:李依环、秦华)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