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最高人民法院审结案件28720件

2022年03月08日10:2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赵明妍、李学山)3月8日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报告中指出,2021年,最高人民法院审结案件28720件,地方各级法院审结、执结案件3010.4万件,结案标的额8.3万亿元。

周强表示,最高人民法院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各类犯罪。我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犯罪。严惩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间谍窃密、邪教等犯罪,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对残害妇女儿童、老年人等挑战法律和伦理底线的犯罪,论罪当判死刑的,依法判处并核准死刑,坚决维护法治权威。依法维护疫情防控秩序。对违规接诊、“带疫偷渡”等犯罪严惩不贷。

此外,最高人民法院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审结涉黑涉恶犯罪案件3409件18360人;依法惩治腐败犯罪,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2.3万件2.7万人,秦光荣、王富玉等14名原中管干部受到审判;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出台服务乡村振兴意见,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审结乱占耕地案件7251件,保护耕地红线。

(责编:马昌、何晶茹)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