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多元解纷服务

2022年03月08日10:5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赵明妍、李学山)“人民法院受理的案件是矛盾的具体表现。有矛盾就有冲突,甚至是激烈的冲突,不能回避,不能推诿,要不怕难,要耐得烦,要敢于担当。”3月8日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人民法院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多元解纷服务。

周强表示,化解以案件形式呈现的矛盾,就是通过司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方式。人民法院不仅要定分止争,还要为群众化解纠纷提供多种解决方案,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群众需要什么方式就提供什么方式,真正做到方便快捷、诉非对接、线上线下联动。

“经过三年多不懈努力,集约集成、在线融合、普惠均等的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全面建成。”周强介绍说,“菜单式”服务让群众解纷变得及时便捷,建立“总对总”在线调解机制,6.3万个调解组织和26万名调解员进驻调解平台。线上线下融合服务显著降低群众和企业解纷成本,全国法院2021年在线调解纠纷突破1000万件,平均每分钟51件成功化解在诉前,诉前调解案件平均比诉讼时间少39天。

24小时服务让群众办理诉讼事务“零时差”;送法下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马锡五审判方式”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活力……“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联动资源最多、在线调解最全、服务对象最广的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司法为民之路。”周强说。

(责编:马昌、何晶茹)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