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促进科技政策扎实落地 激发创新主体活力

2022年03月08日12:0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孝金波、张继航)8日上午,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称,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达到2.79万亿元,同比增长14.2%,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44%。

王志刚表示,科技工作对推动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产出方面,推动一批高新技术成果的同时,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3.7万亿元。中国创新指数全球排名从2012年的第34位,达到了去年的第12位,提高了22个位次。

王志刚称,政策是导向,是动力,也是保障,科技政策扎实落地是今年的工作重点。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1月1日起施行,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了一系列要求,还有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等。科技部将加强综合集成,系统部署,把整个要落实的任务列出清单,抓好落实。

同时,将加强基础研究。王志刚说,基础研究、前沿探索是拓展科学的认知边疆,为技术创新提供源头活水,是基础性、前沿性、关键性的逻辑起点,非常重要。去年,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二氧化碳合成淀粉以及煤制油等一些基础性的成果。

此外,将围绕“四个面向”,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开展攻关。使科技能够支撑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保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高水平。

王志刚表示,在政策、法律方面,要抓住人才这个关键来抓落实。将以科技人员为中心,调动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科技活动主要是人的活动,需要一批掌握着高技术、高水平的人才投身科技、热爱科技,并且在科技上大有作为。” 王志刚说,科技部专门开辟了青年科学家项目,让年轻的科学家们能够早有机会在科技创新的舞台上一展身手,推动国家事业和个人成长共同进步。

王志刚称,将把各部门、地方、大学、科研院所、企业、社会等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共抓落实,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及各类创新主体活力,做到“1+1>2”,以涌现出更多、更好的科技成果。

(责编:张继航、申亚欣)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