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刚:高科技企业要成为市场经济主体的关键力量

2022年03月08日12:0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孝金波、彭静) 8日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企业是市场主体,我们走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企业这个市场主体必然要成为创新主体。

  王志刚介绍,从投入方面来看,去年整个全社会研发投入是2.79万亿人民币,其中76%是企业投入的,这个投入强度非常大。在创新成果的转化方面,3.7万亿的技术合同交易额,其中90%来自企业。在研发组织方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79%是由企业牵头或者企业参与的。同时,高铁、5G、核电、新能源汽车以及科技冬奥、抗疫,很多都是企业在其中发挥着牵头或者主力作用。同时还有一个趋势,原来企业更多的是技术改造,现在在技术创新、基础研究、原始创新方面,企业也逐步成为主力。

  王志刚表示,下一步,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这也是科技部以及国家要持续做好的一件事情。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高科技企业要成为市场经济主体的关键力量。要让企业承担更多的科技项目,让企业能够有更好的政策环境。要引导企业按照“四个面向”要求,既考虑国家导向、考虑企业发展,也考虑市场回报,在这几方面能够实现共赢。要鼓励企业聚集更多的人才,在产学研联盟中发挥牵头作用,能带着更多的大学、科研院所以及中小企业一起来搞创新。

  王志刚强调,创新不问出身,不管是大企业、中型企业还是小企业,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能作为创新的主体,只要自己能够有这个能力,就会在国家层面上提供机会。对科技型大型企业,重点是怎么样牵好头,怎么样当好盟主、当好链长。对中小企业,重点是怎么能够在科技创新方面、在专门产品方面有自己的特长,通过科技创新能够不断进步、不断发展。

  王志刚说,要通过国家高新区来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国家高新区从中关村开始,已经发展三十多年,发展数据非常可观。企业占整个全社会研发投入76%,国家高新区内企业的研发投入占全国企业研发投入的50%。在国家高新区里的人均劳动生产率是全国平均水平的将近3倍,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3。还有一些数据,说明高科技企业必然产生高质量发展。

(责编:彭静、申亚欣)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