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刚:科技发展离不开全人类的共同交流合作

2022年03月08日12:1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孝金波、张继航)8日上午,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称,我国已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参与了涉及科技的200多个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

王志刚说,科技发展离不开全人类的共同交流合作,对外开放是我国基本国策,科技的开放也一直走在国家开放的前列。在抗击疫情方面,已与美国、英国、马来西亚、南非等17个国家,围绕疫苗、药物、检测试剂研发等开展合作。去年,又新签了21个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通过科技交流、学术研讨、项目合作、课题研究等形式,在产业、经济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加强政府间科技合作的同时,注重民间科技合作。推动大学之间、企业之间、科研单位之间、地方之间开展科研合作,包括项目合作、人文交流等。去年,接待了外国青年科学家3500多人次。

王志刚表示,将不断拓展科技对外开放的格局,特别是在人民健康、抗疫、生态环保、能源等多个领域同时推进开放合作,使中国科技不仅为中国发展提供支撑和引领,也能够对世界作出贡献。

(责编:张继航、申亚欣)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