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刚:科技是中国成功控制疫情的重要因素

2022年03月08日12:2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孝金波、彭静) 8日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称,中国能够成功控制疫情,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科技。

  王志刚介绍,我们始终坚持五大方向开展科研攻关,五个方向包括疫苗、药物、检测、动物模型和科学溯源。

  在疫苗方面,原来有3个灭活疫苗、1个腺病毒载体疫苗附条件上市,又有1个重组蛋白疫苗附条件上市。还有2条技术路线取得积极进展:一个是mRNA疫苗已经进入三期临床试验,另一个是DNA疫苗也进入了三期临床试验。这都是广大科研工作者用他们的水平、操守、奉献和执着所取得的重要成果。

  在药物研发方面,1个中和抗体药已经附条件上市,还有3个小分子药进入了三期临床试验。另外还有一些中和抗体药、小分子药、中药,都在积极研发中,表现出很好的前景。现在病毒变异很多,能不能有一些广谱的药对付冠状病毒或者新冠病毒,也在积极研发。另外,能不能通过鼻喷式、吸入式的方式来接种疫苗,这项工作也在研究中,现在有很好的进展。

  在检测方面,最快可在30分钟内完成样本检测,一个集成检测系统一天可以检测20万份样本,能力大大提高。

  王志刚表示,这次抗击疫情,科技一定要发挥应有的作用。科技的手段越多,方法越多,我们防控的方案就会越丰富,越有针对性,越科学。“同时我们还在做一件事,就是积累科技上的一些手段、工具以及产品。”

  王志刚介绍,2003年SARS出来的时候,很长时间没有搞清楚怎么回事。这次新冠肺炎出来以后,7天就知道它的病毒基因图谱,又过7天就拿出了检测试剂。“等新冠肺炎疫情过去了,我们留下什么?留下来的是,怎么做好平时的防疫、怎么在疫情突发的时候及时有效转换的能力和机制,以及留下一批团队、技术、平台和国际合作伙伴。这些都将使得我们今后再遇到危害人民健康的重大传染病时,科技抗疫手段方法‘工具箱’会更加丰富。” 

(责编:彭静、申亚欣)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