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草人解读报告”系列

以司法手段营造公平竞争氛围 让诚信成为习惯

2022年03月09日16:5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孝金波、袁志广)垄断和不正当竞争不仅扰乱市场秩序,更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3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对“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方面进行了单独的阐述,人民网邀请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余茂玉进行解读。

2021年,人民法院审结垄断案件49件、不正当竞争案件7478件,严惩“妨碍公平竞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余茂玉介绍,人民法院将以司法手段为市场营造公平竞争氛围,让更多优秀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让诚信成为习惯、被人点赞。

去年,人民法院审理平台“二选一”、刷单炒信等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案件,严惩妨碍公平竞争、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审理“茶颜悦色”奶茶诉“茶颜观色”不正当竞争案,对傍名牌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予以制裁。

针对引发广泛关注的“青花椒”等商标维权问题亮明态度,对相关诉讼请求予以驳回,明确“碰瓷式维权”不受保护。

此外,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出台了关于网络消费的司法解释,对七天无理由退货、虚假刷单、直播带货、外卖餐饮等网购领域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给予了积极回应。

除了打击垄断,维护公平竞争,人民法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积极精准服务“六稳”“六保”方面也做了不少实事。

据介绍,为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为推动涉疫矛盾纠纷化解,人民法院依法审结涉疫民商事案件14.2万件,千方百计以最快速度、最优服务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尽可能促成利益相关方互谅互让、共渡难关;为促进稳定就业,人民法院依法制止企业变相裁员、违规停保、恶意欠薪,妥善化解劳动争议,在保证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同时,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

(责编:孝金波、申亚欣)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