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推动大科学装置建设(国是之窗)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  王贻芳

2022年03月10日05: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科学仪器是人类感知能力的拓展。随着人类探索未知的进程不断推进,科学研究的复杂性、交叉性越来越强,对仪器设备的依赖度随之提高。仪器设备越来越复杂且规模越来越大,逐步发展成大科学装置。大科学装置是科学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提升国家原始创新能力、催生尖端科研成果的“利器”。

  自上世纪80年代末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开始,我国相继建成了一批大科学装置,为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但也要看到目前我们的资金投入还有所不足,“十四五”期间应进一步增加大科学装置的建设经费投入。在具体建设过程中,考虑到大科学装置建设一般需要一定的酝酿期,应注重开展前瞻性的设计和技术预研。

  在大科学装置的选择方面,既要考虑国内各领域的发展实际,保证一定程度的领域覆盖面,确保重要方向有机会从填补空白逐渐发展到国际并跑;也要有亮点,实现装置国际领先。此外,应进行充分的国际合作,包括评审、评估等。

  (本报记者 徐  蕾整理)

(责编:岳弘彬、赵欣悦)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