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社会治理

推进共建共治共享,促进人民安居乐业(民生共话)

本报记者  刘少华  宋  爽

2022年03月10日05: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更加完善的社会治理,一直是全社会的共同期盼。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如何通过创新和完善社会治理水平,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对此,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关键要在“共”字上做文章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促进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宁夏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法学研究所所长李保平认为,推进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关键是要在“共”字上做文章,不能片面强调一个方面,而忽视其他方面。

  社会治理,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热门话题。今年,在人民网网友投票选出的“2022年全国两会调查十大热词”中,“社会治理”位列第四。

  李保平认为,过去几年,社会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比如,全国各地百姓的安全感大大提升,这得益于加大扫黑除恶力度、“送法下乡”等一系列措施。再如,这几年农村发展环境大为改善,为市场主体去农村投资创造了很好条件。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必须把法治保障落到实处。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袁爱平告诉本报记者,法治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推进社会治理,运用法治方式破解治理难题。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朱晓进建议,要加快社会工作专项立法,为社会工作发展提供法治化保障。此举有利于发挥专业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中的优势作用,有利于促进社会治理法治化。

  创新和完善基层社会治理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新和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强化社区服务功能,加强社会动员体系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全村1263户村民都有了自己的网格员!大事小情有人抓,急难愁盼有人管。”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赵瓦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久存告诉本报记者。近年来,赵瓦村坚持做精、做细网格化管理,将全村分为10个网格,村党委书记任总网格长,村“两委”班子成员每人挂包两个网格,由之前的村民小组长任网格长,再从党员、村民代表中选配网格员。

  随着“网格”越织越密,李久存发现,村民抱怨诉苦自家事的少了,主动为村庄发展建言献策的多了。网格之上,赵瓦村还逐步构建起法治护航、德治固本、自治强基、智治添彩的基层治理新模式,持续提升村民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副所长杨蓉认为,城乡社区治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基层和谐稳定。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基地)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学文建议,人民法院应持续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探索数字化改革的更多可能,加强司法资源与社会资源交融共享,助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物理学院教授银燕建议,将“快递小哥”吸纳至基层社会管理体系中,变成新“网格员”。他认为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利于社会和谐稳定。他的建议,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邮区中心邮件接发员柴闪闪不谋而合。

  提升社会治理的智能化水平

  提升社会治理的智能化水平,是近年来各地努力推进的目标。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日照市委书记张惠告诉本报记者,日照市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引领,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一体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社会建设,数据开放“数林指数”在全国地级市中位居第四位。

  张惠说,当地大力加强智慧城市建设,坚持强化应用赋能,全面搭建智慧应用系统。张惠认为,城市需要强化数字变革赋能,坚持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一体推进,倾力发展数字经济,协同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积极建设数字社会,让老百姓办事更方便、更快捷,努力为城市生活插上“智慧翅膀”。

  在广大农村,智能化也为群众带来了越来越多的便利。

  “老百姓有啥需求,只要点几下手机,我们第一时间就能给他反馈。”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镇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说。

  这两年,依托“数字乡村一张图”,五四村治理方式变了样:村民开展垃圾分类,专管员借助在线系统,精准进行远程指导;百姓有事办,各类小程序轮番服务;共同富裕扎实推进,村集体收入数额、土地流转、农业企业项目情况人人可查;还有智慧医疗、智慧物流、异动管理、数智党建……

  “这些数字化治理探索,精准高效满足群众需求,给村民带来了实惠和便利。”孙国文说。

(责编:岳弘彬、赵欣悦)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