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观察·学者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积极发挥中小企业在促就业稳增长中的作用

袁富华

2022年03月10日08:3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面对更趋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将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为政策着力点,以巩固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考虑到稳就业、保民生、防风险的需要,今年将经济增长速度预期目标设定为5.5%,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为此,在延续近两年就业政策的基础上,国家继续强化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

我国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受益于高增长时期工业化过程特有的扩散效应,实体经济发展为中小企业成长提供了稳定的预期和市场,中小企业的壮大反过来巩固了就业和增长的基础。最近十几年来,随着经济服务化趋势增强以及经济新常态出现,尽管中小企业的发展条件发生了一些重要变化,但是在促就业稳增长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近年来,中小企业作为就业主阵地的作用进一步增强。中小企业遍布国民经济各个行业,是创新发展和新业态新模式的主要载体。传统上,受到资本驱动和技术模仿工业化的影响,我国中小企业的作用主要是填补规模化、标准化产品市场缝隙;但是,纳米技术、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认知科学的发展,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定位提出了新要求。因此,在促进业态多样性方面,中小企业不仅需要继续发挥就业主阵地的传统功能,而且需要面向知识经济的开放性、合作性和创新集成的时代特征,成为“专精特新”业态的开拓者,即着力培育中小企业在创新网络中的作用。另外,中小企业的发展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与挑战,例如,中小企业自身效率低下的问题仍然比较明显,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仍为一项艰巨而复杂的庞大系统工程。

面对这些困难,政府工作报告特别针对中小企业提出了比较具体的政策支持,兼顾了短期纾困与结构调整,目的是培育中小企业潜力、积极发挥中小企业作用。第一,优化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对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与退税政策并举,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重点支持制造业,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巩固经济恢复基础。第二,精准施策,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推动普惠小微贷款明显增长;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给予融资支持,避免出现行业性限贷、抽贷、断贷;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对小微企业的覆盖面,解决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第三,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降低平台企业收费,减轻中小商户负担;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协同治理和联合惩戒机制;加大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力度。第四,增强公共就业服务支持力度,提高就业质量和就业能力。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共建共享一批公共实训基地,加快培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急需人才。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责编:刘圆圆、秦华)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