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这些数据,看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2022年03月10日21:38   来源:新华视点   手机看新闻

翻开提请审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其中的一组组数据,跃动着民主的生机活力,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逻辑、独特优势。

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显示,去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473件议案,已由相关专门委员会全部审议完毕。大会期间代表提出的8993件建议,统一交由194家承办单位全部办理完毕。

从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到健全现代化经济体系,再到生态环保和绿色发展……代表们的议案建议充分反映人民意愿。

“民主,是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社会主义民主研究中心主任张树华说,民主好不好,人民感受最真切,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实实在在的,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

2021年全国两会上,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产品加工与食品营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赵晓燕代表提交了一份建议。“新冠肺炎疫情提醒我们,生活必需品供应需要进行风险监测评估,并在此基础上着重研究鲜活农产品的供应保障体系。” 这份关于加强我国鲜活农产品应急保供体系建设的建议,商务部等部门高度重视,多次联系沟通赵晓燕。2021年底,商务部印发的一份通知体现了建议的部分内容,如建立完善省际间和本地区联保联供机制、加强市场运行监测等。

代表聚焦社会热点焦点、破解百姓难点堵点;相关部门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加强沟通联系,扎实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这良好的互动,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

不断拓宽的民主渠道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一年来,制定法律17件,修改法律22件,作出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10件,正在审议的法律案19件,决定批准双边条约和加入国际公约6件……

2021年颁布施行的乡村振兴促进法,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创新推广方式,开展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这一内容包含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基层立法联系点收集的民意。

建议提出者杨信,是临洮县104名基层立法联络员中的一位,有着近20年乡村工作经历。在法律草案征求意见时,他建议,在产业发展部分,增加国家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支持等内容。

国家“立法直通车”开进了乡镇、社区。截至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建立22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辐射带动省、市两级人大常委会建立4700余个立法联系点,拓展了群众参与国家立法的深度与广度。

民主,起始于人民意愿充分表达,落实于人民意愿有效实现。随着民主形式不断丰富,民主渠道不断拓宽,全过程人民民主涌动着澎湃的生机。

履职尽责、参政议政的强大势能

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全国政协举办重要协商活动25次,开展视察考察调研82项,立案提案5039件,编发大会发言867篇,有效服务决策施策。

美丽中国如何实现“双碳”目标?美丽石头能唱什么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委员很忙:专题调研建言绿色发展、委员讲堂解读神奇稀土、微视频开展地质科普……

履职以来,李朋德委员提交了近百件涉及地理信息、地质调查、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提案。“当大家的智慧凝聚在一起,辅以脚踩大地的调研和论证,就能化作参政议政的强大势能。”他说。

在人民民主的殿堂,有诸多来自基层的面孔,带来各地百姓的心声。

四川广元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就是这样一位来自基层的代表。这名“85后”返乡青年,带领乡亲们发展电商,脱贫致富,“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岫云村要奋发有为,力争走在前面。”

“根植于中国大地与人民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实践的沃土中不断汲取养分,茁壮成长、枝繁叶茂,推动中国之治迈上新的台阶。”张树华委员说。

记者:任沁沁、熊丰

编辑:王乃水

视频:李晓璇

制图:曲振东、王威

数据来源: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责编:胡永秋、白宇)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