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草人解读报告”系列

人民法院办好456件代表建议、399件日常建议和153件政协提案

2022年03月10日10:1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李楠楠、张莉萍)3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余茂玉接受人民网专访,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并回应各方面关心关注的热点法治话题。

余茂玉介绍,2021年,人民法院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各类犯罪,审结一审刑事案件125.6万件,判处罪犯171.5万人,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依法严惩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间谍窃密、暴力恐怖、邪教等犯罪。出台意见加大对涉枪涉爆犯罪惩治力度,审结相关案件9984件,审结毒品犯罪5.6万件,有效打击走私、制造毒品等源头性犯罪。严惩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犯罪,审结相关案件2031件。严惩暴力袭警、伤警犯罪,审结袭警案件4586件。加快“案件清结”,审结涉黑涉恶犯罪案件3409件18360人。推进“黑财清底”,执行到位财产刑及追缴、没收违法所得405.7亿元,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推进综合治理,发出司法建议3816件,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

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方面,余茂玉介绍,一年来,人民法院认真办好456件代表建议、399件日常建议和153件政协提案,一项一项转化为公正司法的具体措施。畅通人民参与司法决策渠道,全国现有陪审员33.2万名,去年参审案件237.3万件。特别是人民陪审员法实施以来,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有力实施、参审范围有序扩大、随机抽取有效落地,保障了人人都有当人民陪审员的机会。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完善诉讼制度,就重大司法改革和设立专门法院作出决定,让司法体制改革于法有据,让改革成果上升为法律而得以巩固提升。一站式建设、人民法庭建设等工作中,很多代表委员参与其中,有的积极推动解决实际困难,有的直接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广大人民群众也广泛参与。

“这些都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也是人民司法攻坚克难、蓬勃发展的优势所在、信心所在、力量所在。”余茂玉说道。

在保护生态环境、服务美丽中国建设方面,余茂玉介绍,2021年,各级法院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作用,不断提升环境司法能力水平,深化环境司法改革创新,着力推动国际司法合作,为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编:张继航、申亚欣)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