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起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

——2023年全國兩會巡禮

新華社記者

2023年03月14日07: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時代新征程,江山壯麗,氣象萬千。

  在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在這個充滿希望的春天,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完成各項議程,圓滿落下帷幕。

  3月4日至13日,5000多名新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扎實履職盡責,積極建言獻策,奏響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時代樂章。

  春潮澎湃起,揚帆正當時。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發出號召——

  “團結奮斗,開拓創新,在新征程上作出無負時代、無負歷史、無負人民的業績,為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我們這一代人的應有貢獻!”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滿懷信心、鼓足干勁、勇毅前行,凝聚起磅礡力量,必將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

  標定方位共赴征程

  ——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國家意志和共同行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向著新的奮斗目標進發

  這是新時代新征程上的歷史性時刻——

  2023年3月10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上全票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

  長時間的熱烈掌聲響徹人民大會堂,充分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和心聲。

  庄嚴的一刻,嶄新的起點。

  站在新的起點上回望,新時代十年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如此波瀾壯闊——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黨的十九大以來的5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

  2022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極為關鍵的一年,如期安全順利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動態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全年經濟增長3%,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豐碩成果。

  置身歷史的洪流,感知時代的偉力。

  安徽省農業科學院副院長趙皖平連續三屆當選全國人大代表。他長期堅持在農村調研,見証了廣袤中華大地從脫貧攻堅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從全面小康到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的非凡跨越。

  “偉大歷史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趙皖平堅定地說。

  站在新的起點上眺望,充滿光榮和夢想的新征程如此恢宏浩蕩——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吹響了踏上新征程的時代號角。

  前程遠大,擊鼓催征。

  2023年全國兩會是黨的二十大后召開的第一次全國兩會。產生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員,審議審查或討論政府工作報告、計劃報告、預算報告、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兩高報告、立法法修正草案、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

  隨著各項議程完成,黨的二十大作出的戰略部署、確立的行動指南通過法定程序轉化為國家意志。

  非同尋常的全國兩會,標定新征程新方位——

  立足新的時代方位,全國兩會勾畫建設中國式現代化階段性施工圖。

  習近平總書記在人代會閉幕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加快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修改后的立法法明確“保障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今年全國兩會上,中國式現代化是重要聚焦點。

  舉旗定向,綱舉目張。

  黨的二十大概括提出並深入闡述中國式現代化理論。一個多月前,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釋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

  認識不斷深化,推動實踐不斷豐富。從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到加快前沿技術研發和應用推廣,從完善現代物流體系到大力發展數字經濟,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著重就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提出目標。

  “減少對傳統產業的過分依賴,才能華麗轉身。”近年來,全國人大代表焦雲所在企業的發展重心從煤炭開採、煉焦向石墨烯轉變,贏得市場競爭力。他表示,要以黨的二十大確定的路線圖為指引,以全國兩會描繪的施工圖為方向,把企業推向現代化發展軌道。

  著眼新的實踐方位,全國兩會部署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

  “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更好統籌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必須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深入轉變發展方式”“必須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出發點和落腳點”。

  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他所在的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以“四個必須”為推動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系統闡述了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戰略基點、必然要求、最終目的。

  現場聆聽總書記重要講話后,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劉慶代表說:“我們要發揮科技體制機制改革試驗田作用,推進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努力成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

  登高望遠,把握大勢。

  上海電氣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冷偉青委員表示:“國家戰略指引企業的發展策略,目前我們所服務的產業鏈迎來國產替代的黃金時期,訂單狀況良好,堅持高質量發展是抓住戰略機遇的基礎和底氣。”

  瞄准新的目標方位,全國兩會對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部署安排。

  國內生產總值增長5%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200萬人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2023年一系列主要預期目標已明確設定。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前啟后的關鍵一年、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奠定基礎的重要一年,實現全年各項目標任務意義重大。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抓好開局之年的工作。

  放眼全年,南開大學校長陳雨露代表認為,中國經濟具有迎難而上、爬坡過坎的能力,一直在克服困難中發展進步,在應對挑戰中超越自我,完全能夠抵御短期波動,贏得長遠發展。

  展望未來,全國政協委員孫東生信心滿滿:“今天的中國充滿生機活力,明天的中國奮斗成就夢想。我們滿懷豪情,腳踏實地,共赴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

  自信自強踔厲奮發

  ——滿懷信心行進在中國式現代化康庄大道上

  3月5日下午,人民大會堂東大廳燈光璀璨。江蘇代表團審議現場,習近平總書記與代表展開熱烈交流。

  “2017年您考察徐工時乘坐的220噸全地面起重機,關鍵指標已達到全球第一,國產化率由原來的71%提升到100%。”來自徐工集團的單增海代表給習近平總書記帶來了一個好消息。

  總書記肯定地說:“你們的工程機械是做出來了,達到了世界領先水平。從全世界來看,我們現在的制造業門類品種是最齊全的。同時,我們還要再提升,向中高端走,我們高質量發展要體現在這裡。”

  第二天下午,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的民建、工商聯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迎著委員們熱切的目光,總書記堅定地說:“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始終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

  “總書記的話擲地有聲、春風化雨,說到了我們的心坎上,大家倍感溫暖和振奮。”藍潤集團董事長戴學斌代表說,現在改革紅利不斷釋放,發展環境持續優化,“我們將乘勢而上、不負時代,滿懷熱情謀發展”。

  信心,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匯聚與升騰。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開啟新征程的關鍵時期,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

  向外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全球發展和安全形勢錯綜復雜,人類面臨許多共同挑戰。

  向內看,我國改革發展穩定依然面臨不少深層次矛盾,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經濟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

  有信心就有力量,就會孕育希望。

  “什麼時候沒有困難?一個一個過,年年過、年年好,中華民族5000多年來都是這樣。”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的肺腑之言引起強烈共鳴。

  由冬到春,又是一程。

  從春天出發,新開局新氣象彰顯信心——

  “生於春天,在希望的春天。”人代會四川代表團分組審議現場,漢源縣古路村黨支部書記鄭望春代表說起自己名字的由來。

  古路村被稱為“懸崖上的村庄”,過去村民們進出村要靠樹藤在岩壁上攀登。2018年索道開通后,原本3個小時的山路隻需3分鐘,外地游客紛紛來打卡。

  現在,彝寨的梨花又將盛開。點開手機裡的照片,給代表們介紹村裡變化,鄭望春滿是喜悅:“我和鄉親們都對未來更有信心了。”

  華夏大地春意更濃,生產車間愈發忙碌,田間地頭一派熱鬧景象,奮斗者追夢人的干勁不斷迸發……大江南北、會場內外,生機與活力的氣息扑面而來。

  開局成績單裡滿載信心。站在“委員通道”上,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委員亮出的數據令人眼前一亮:“今年春節假期全國國內旅游出游人數達3.08億人次,創造了3758億元旅游收入。”

  全年目標圖裡展現信心。“權威部門話開局”發布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趙辰昕透露,31個省區市中有27個省份今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高於全國,各地的發展信心、採取的務實舉措,為全國目標實現創造了條件、打下了基礎。

  從春天出發,新政策新舉措夯實信心——

  廣東深圳鹽田港,隨著國際集裝箱班輪一聲長鳴,載有新能源汽車的巨輪踏上出海航程。

  會場內,吉利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書福委員說:“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量連續8年排名世界第一,去年出口67.9萬輛,同比增長120%。”

  今年計劃報告提出,打造一批標志性工程,深化國際產能合作和第三方市場合作。這讓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委員捕捉到更大發展機遇:“我們要迎難而上,國內發展不停步,堅定不移走出去,努力佔領全球新能源產業制高點。”

  宏觀政策齊發力、增強動能出實招、民生保障增投入,政府工作報告、計劃報告、預算報告中的政策“組合拳”協調配合、協同發力,點燃推動全年發展的信心“發動機”。

  堅持人民至上,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從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到把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從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和區域均衡布局,到義務教育均衡、職業教育提質、高等教育創新……全國兩會多方面部署民生新舉措,勾勒出民生發展新圖景。

  法治中國建設為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依法懲治糧食、金融、能源資源等領域犯罪,發布優化法治環境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意見……兩高報告為信心指數帶來更多利好。

  從春天出發,中國向世界傳遞信心——

  “中國兩會釋放大量重要信息,不僅對中國未來發展十分重要,也對全球持續發展意義重大。”今日俄羅斯國際通訊社記者阿賽第一次參加中國兩會報道,大會的熱烈氣氛讓他頗為興奮。

  中國的“兩會時間”,世界的“中國時間”。

  全國兩會開幕前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大幅上調中國經濟增長預期,高盛、瑞信等國際投行也紛紛調高預期,表明對中國經濟復蘇力度非常有信心。

  “我感受到中國民眾的熱情與活力,中國又回到了快速增長的軌道上。”近期到訪中國的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巴中研究中心主任埃萬德羅·卡瓦略感慨道。

  對於5%左右的國內生產總值增長預期目標,國際媒體投出信任票。《華爾街日報》報道說,中國經濟以反彈之勢拉開兔年序幕,如此開局表現提高了今年全球經濟實現更強勁增長的可能性。

  政府工作報告再次強調“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這一強烈信號讓不少跨國企業充滿期待。“成百上千家美國企業熱切盼望拓展在華業務。”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克雷格·艾倫說。

  中國的發展惠及世界,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

  韓國韓中全球協會會長禹守根認為,中國所倡導的開放型經濟是推動全球經濟重回正軌、惠及各國民眾的良方,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不斷努力通過拓展合作實現共贏。

  凝心聚力同向同行

  ——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集眾智、謀良策、聚共識,激發億萬中華兒女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而團結奮斗

  “很高興,作為新一屆全國人大江蘇代表團的成員,同大家一起共商國是。”3月5日下午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親切地說。

  今年1月19日,作為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選人,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參選,以全票當選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

  那一天,魏巧第一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6年前,她辭去工作,從城市回到鄉村,探索數字化大田種植,如今是江蘇省鎮江市鎮江新區永興農機機械化專業合作社理事長。

  “我們的年輕人、知識分子,也要雙向流動。一方面在城鎮化過程中成為新市民,另一方面農村對人才需求很大。像魏巧這樣的同志到農村去,很好!”交流中,習近平總書記贊許魏巧的選擇。

  無論是新市民、新農人,還是一個個新職業群體,新一屆全國人大、全國政協中都有他們的身影。

  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具有廣泛代表性,保証了各地區、各民族、各方面都有適當數量的代表,一線工人、農民、專業技術人員和婦女代表佔代表總數的比例都比上一屆有所提高。

  十四屆全國政協增設環境資源界別,共有85名委員,包括環境資源領域黨政領導干部、生態環保領域科研工作者、能源資源領域企業負責人等,順應了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的需要。

  全國兩會期間,中國盲人協會副主席王永澄代表袒露心聲:“黨和國家高度重視殘疾人事業,始終關注、關心著我們。奮進新征程,每個人都是參與者、建設者。我看不到精彩世界,卻能作出精彩貢獻。”

  這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實踐——

  在中國的民主殿堂上,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黨的主張、國家意志、人民意願緊密融合。

  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3次參加團組審議討論,聽取18名代表委員的發言。

  3月6日,農歷驚蟄,春日暖陽中,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友誼賓館聚英廳參加政協聯組會,聽取大家的意見和建議。

  一位委員發言時,談到新興產業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於新興產業,一定要搞好統籌規劃,搞清楚市場有多大、風險在哪裡,要防止一路所向披靡、孤軍深入,最后卻被人兜了底、全軍覆沒。

  總書記把目光轉向與會的中央和國家機關領導同志,進一步強調,國家產業政策一定要穩慎,制定產業政策、推動產業發展都要穩慎。希望我們的新能源產業,既要抓住機遇順勢而上,也要統籌好發展和安全的關系。

  黨和國家領導人、代表委員、相關部門工作人員集聚一堂,圍繞重大問題共謀思路、共商對策,全國兩會是集思廣益、群策群力的重要平台。

  縱觀全國兩會全程,人大代表團充分審議、政協界別熱烈討論,人大代表各抒己見、政協委員建言資政﹔

  三場“代表通道”、三場“委員通道”,42名代表委員接受記者採訪﹔三場“部長通道”,9位部門負責人回應熱點關切﹔兩場政協大會發言,26位委員走上講台﹔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議案271件,建議8000多件﹔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共收到提案5399件。

  全過程人民民主不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參與實踐。

  3月13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表決通過關於修改立法法的決定,增加“立法應當堅持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規定,確保立法活動和立法各個環節都能聽到來自人民的聲音、都能了解來自基層的情況,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新要求新期待。

  審議立法法修正草案時,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街道榮華居民區黨總支第一書記盛弘代表在“基層立法聯系點”相關條款下標注了記號。

  去年11月,正是在虹橋街道的基層立法聯系點,來自各方面的代表參加了一場征詢會,圍繞立法法修正草案提出意見建議。

  “大到國家立法,小到社區治理,全過程人民民主已深深融入大家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我們享有的是廣泛充分、真實具體、有效管用的民主。”盛弘說。

  以民主凝聚共識,以共識增進團結。

  全國兩會的召開,讓億萬人民的期盼與心聲,有效連通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頂層設計和決策部署,黨心與民心同頻共振,政聲與民意交融共鳴。

  習近平總書記在政協聯組會上的話語鏗鏘有力:“隻有全體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同舟共濟、眾志成城,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才能不斷奪取新的更大勝利。”

  隻爭朝夕再譜新篇

  ——真抓實干、拼搏奮斗,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春色鋪展,太行山石巍然而立,紅旗渠水長流不息。

  “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也就是一兩代人的事,我們正逢其時、不可辜負,要作出我們這一代的貢獻。”黨的二十大閉幕后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省安陽市考察時來到紅旗渠,發出有力號召。

  “紅旗渠精神是中華民族不可磨滅的歷史記憶,永遠震撼人心,永遠激勵我們前進。”全國人大代表、安陽市市長高永表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令人鼓舞,催人奮進,要堅決貫徹落實好全國兩會精神,用新的奮斗創造新的業績。

  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始終堅持人民至上,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扎實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統一大業,努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新征程上,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全國兩會是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攻堅克難的動員會。

  迎著春光,乘勢而上。

  堅持改革創新,奮楫爭先立潮頭——

  3月10日,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表決通過。

  國務院機構改革作為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一項重要任務,重點是加強科學技術、金融監管、數據管理、鄉村振興、知識產權、老齡工作等重點領域的機構職責優化和調整。

  重新組建科學技術部、組建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組建國家數據局,深化地方金融監管體制改革、優化農業農村部職責、完善老齡工作體制……

  湖南省株洲市市長陳恢清代表認為,改革方案針對性強、力度大、涉及面廣,著力解決了一些事關重大、社會關注的難點問題,是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對經濟社會發展將產生重要影響。

  今年是改革開放第四十五個年頭,全國兩會奏響了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強音。

  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要按照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要求,深入推進重點領域改革,統籌推進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和高標准市場體系建設,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

  今年首月,我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同比增長14.5%,持續成為外商投資興業的熱土。今年前兩個月,我國貨物貿易出口總值同比增長0.9%,規模創歷史同期新高。

  “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福建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黃茂興代表說,持續全面深化改革,堅定不移擴大開放,能進一步釋放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動能,讓我們不斷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發揚斗爭精神,咬定青山不放鬆——

  “面對國際國內環境發生的深刻復雜變化,必須做到沉著冷靜、保持定力,穩中求進、積極作為,團結一致、敢於斗爭。”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政協聯組會時作出的這一重要論斷,為在新征程上有效應對風險挑戰、奪取新的更大勝利提供了科學的認識論和方法論。

  應對艱和險,披荊斬棘﹔把握時與勢,勇毅前行。

  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科技大學教授萬步炎和他的團隊秉持“國家落后於人的地方,就是我們努力的方向”理念,面向國家重大科技需求,勇攀科技高峰,讓深海資源與地質鑽探的關鍵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中國人自己手裡。

  “我們中國人有能力、有志氣,如果有人想卡我們的脖子,那是卡不住的。”萬步炎說。

  形勢越是復雜,任務越是艱巨,越要保持戰略定力,堅持辦好自己的事。

  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關鍵看科技自立自強。

  “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就是當祖國需要時,想用就有,想干就能。”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型號總設計師唐長紅委員自豪地說。

  保持奮斗姿態,越是艱險越向前——

  “讓孩子就近上個好學校,找一個好的醫院看病,村裡面有一個好的生態環境……”2019年全國兩會期間,河南省濮陽縣西辛庄村黨支部書記李連成代表向習近平總書記道出農民的八個夢想。

  一個個夢想正在逐漸變成現實,再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的李連成今年又講述了第九個夢想:助力鄉村振興的科技下鄉夢。

  新夢想如何變成現實?“干都中了嘛,就是帶著鄉親們加油干,更幸福的日子還在后面嘞。”李連成說。

  實干才能成就偉業,奮斗才能夢想成真。

  新征程上,我們面對的是風高浪急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風險挑戰隻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嚴峻。

  錨定新目標,完成新任務,唯有奮斗。

  從依靠紡織起家的“中國近代第一城”到如今的“萬億GDP城市”,制造業是江蘇南通的鮮明底色。南通市市長吳新明代表說,我們將堅持產業興市、制造強市不動搖,強化招商引資拓增量、科技賦能提質量、壯群強鏈優結構,全面筑牢高質量發展的根基。

  3月11日,“奮斗者”號全海深載人潛水器圓滿完成國際首次環大洋洲載人深潛科考航次任務。

  從“蛟龍”號到“深海勇士”號,再到“奮斗者”號,中國載人深潛不斷突破。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全海深載人潛水器總設計師葉聰委員躊躇滿志,“面向國家重大需求,讓更大規模、更強性能深潛裝備服務國家使命,‘奮斗者’號來報到。”

  冀望未來,大道寬廣。

  踏上新征程、闊步春風裡,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堅持守正創新,保持戰略定力,發揚斗爭精神,勇於攻堅克難,不斷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添磚加瓦、增光添彩!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記者趙超、葉前、胡浩、何宗渝、楊玉華、陳剛、段續)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4日 05 版)
(責編:衛嘉、曹昆)

最新報道

    人民網2023兩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