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报道,人民网将这样做

2023年03月03日09:0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彭琪月、吴晓琴)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召开前夕,人民网推出第22次全国两会调查,共吸引超过581万人次参与。经过网友投票,“教育人才”“社会保障”“正风反腐”“乡村振兴”“就业优先”“医疗卫生”“依法治国”“社会治理”“扩内需促消费”“全过程人民民主”入选十大热词;依托“领导留言板”平台推出的“我给两会捎句话”建言征集活动,包含18类话题,截至3月2日,已收到有效建言近4万件。人民网将在重点栏目策划、融媒体报道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报道好全国两会。

突出做好总书记报道

呈现领袖深邃思想、为民情怀

两会期间,人民网将突出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报道、重要讲话宣传阐释,充分呈现总书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深邃思想、为民情怀。

融媒体专题《习近平的两会时间》将综合运用图文、图解、音视频、海报等融媒体形式,通过时间轴直观呈现习近平总书记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的精彩瞬间。

《两会“微·观”》系列融媒体报道将聚焦总书记“下团组”的“微镜头”,记录习近平总书记同代表委员亲切互动的场景。

陆续推出的系列预热图解《时习之·习近平的两会关切事》梳理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历年两会上关注的民生事,展示各地向人民群众交出的一张张“答卷”。

解读会议重要报告和文件

展现中国经济韧性与活力

《绘说两会》专栏将采取AI绘画、手绘创意字与实景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对政府工作报告、两高报告、“国家账本”、总理答记者问等热点内容进行词频分析和关键词整理,推出可视化作品,聚焦高质量发展,展现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

《人民会客厅》《两会云客厅》《强国说》将邀请代表委员、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等进行访谈,解读两会重要文件和热点话题。

做好代表委员履职报道

见证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

人民网将通过“云”上“线”下的对话,报道代表委员的履职情况和建议、提案,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故事。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部委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系列报道,将梳理各部委办理建议提案工作的情况,同时展现代表委员一线调研成果。

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当中有不少“新面孔”,《你好,新代表》《你好,新委员》新栏目邀请新任代表委员讲述参会履职“新故事”。

人民网5种少数民族语言版本将推出《石榴花开两会时》特别报道,展现各民族代表委员的履职风采,通过多平台、多语种做足两会民文报道的“融媒+”文章。

创新呈现表达方式

面向青年一代讲好两会故事

短视频节目《百秒说·春天的盛会》将用“真实环境+虚拟场景”进行创意延伸,展现新时代代表委员的使命担当。

《UP 青年》两会特别版《两会有我 vlog》,将以第一视角讲述新生代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故事,激发青年受众的责任感使命感。

《小经跑两会》将以深度观点、轻松的语言风格、精心包装剪辑,拉进网友与两会的距离,从第一现场、在第一时间让一线记者带来代表委员的硬核观点。

《两会夜话》视频对话栏目自2020年推出起,一直秉承“年轻有深度”的定位,今年的《两会夜话》第四季将为节目注入更多青年声音。

《财米油盐》全国两会特辑,将围绕促进就业新渠道、扩大消费新妙招、养老保障新方式等热门话题,以“网言网语网事”吸引青年网友,以“小切口”映射“大主题”。

发挥外文优势做好海外传播

帮助外国受众读懂中国两会

人民网将充分发挥15个外文频道、56个海外社交媒体账号以及人民网负责运营的“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多语种网站等全媒体矩阵和融媒体传播优势,把中国声音传播到世界各地。

《海外看两会》栏目将通过采访国际组织官员、海外专家等,呈现跨文化视角下,海外人士对于中国两会的关注点以及对中国发展变化的切身感受。

英文视频节目《两会解说家》将由人民网编辑、记者出镜解读两会关键信息,讲述中国民主故事,帮助外国受众读懂中国两会。

(责编:王珂园、秦华)

最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