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卫民:网上“全天候”履职已成为委员工作新常态

2023年03月03日19:1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记者薄晨棣)今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表示,近年来,全国政协在探索建立协商议政质量评价体系、建立民主监督长效机制、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和办理实效等多领域推进相关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郭卫民介绍了十三届全国政协在履职形式上的三方面新举措。一是运用互联网技术拓展平台、提升实效。全国政协高度重视发挥互联网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疫情形势下,深入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仅去年就召开视频会议、举行远程连线超过210场次,协商活动直接连线地方政协、田间地头。另外,网上的委员履职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十三届以来,在平台上累计开通了144个主题议政群,委员使用履职平台的比例超过99%,网上提案提交率超过92%。每个政协委员都有APP,这个APP就是履职平台,提案大多是通过手机操作提交,有些重要的讨论也在手机上进行,所以网上“全天候”履职已成为委员工作的新常态。

二是丰富协商形式、增加协商深度。在政协大会上专门安排界别协商,加强在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等协商活动中与政府部门互动交流,组织了近40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等。专家协商会也是一个新的协商形式,参加专家协商会的有政协委员,也有专家学者,在相关领域有很深造诣。专家协商会围绕重大专项主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开展小范围、持续性协商。十三届以来,围绕推动新的生育政策落实等一系列热点、重点问题,举办了70多场专家协商会,不少意见建议为中央和有关部门的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三是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强化责任担当。通过培训、情况通报会等多种形式,帮助委员知情明政、更好履职,修订和实施委员履职工作规则,从内容、方式、保障等方面就委员发挥作用形成一整套机制。在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作用组织委员开展履职活动的同时,试点开展委员自主调研。这些年一些委员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等难点,察实情、建真言,提出了许多很有分量的建议。

(责编:薄晨棣、高雷)

最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