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卫民: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 积极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2023年03月03日20:0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蔡树菁)在3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称,全国政协对数字经济的发展十分重视,近年来将数字经济发展作为协商议政的一个重要议题,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力的优势,积极助力数字经济的发展。

郭卫民说,数字经济现在越来越重要,对国民经济的发展促进作用越来越大,大家越来越认识到数字经济对未来发展的重要性。现在数字经济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很多民众,尤其年轻人对于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还有区块链等等都耳熟能详。

郭卫民谈到,2022年5月,全国政协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会前和会议期间,170多位委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难点、重点和堵点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委员们认为,数字技术对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而且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对未来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郭卫民介绍,我国数字经济在关键元器件和工业软件等核心技术上仍面临着“卡脖子”风险,必须抓紧补齐关键短板,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要加快数据流通市场化建设,用好用足数据资源;要推动数字经济与制造业融合,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主动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特征,既要防范安全风险,又要防范发展受阻的风险,把监管纳入到法治框架之中;要加强安全体系建设,筑牢我国数字安全屏障。委员的很多建议都向政府有关部门报送,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建言资政的同时,许多科技界和企业家委员积极投身实践,致力于数字经济研究和应用,推动数字技术赋能高质量发展。

(责编:蔡树菁、高雷)

最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