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声音

吴为山委员: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发展全民美育

人民网记者 宋美琪

2023年03月04日16:20   来源:人民网

近年来,美育持续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美育作为一种促进人的各种能力全面、协调、和谐发展的教育形式,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发展全民美育。

吴为山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相融汇,滋养全民焕发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新时代美育的目标是什么?美育如何落地教育教学实践?为此,吴为山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要把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以及终身教育的概念融汇起来。学校中的艺术教育可以把博物馆、美术馆、大剧院等公共文化机构设施,作为学校艺术教育课堂的重要阵地。

二是要重视对群众审美能力和价值观的引导。吴为山建议,通过加强社区这一社会美育重要阵地,借助社区公益广告进行美育宣传。充分利用好社会资源,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全民美育的各方面、各环节,将美育上升到全面育人高度来认识和实施。

三是做好全民美育是一项润物无声的系统工程。公共文化机构还应该为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提供好服务保障,通过完善绿色通道,让特殊人群感受到温暖。此外,要激励、鼓励全社会,在美的熏陶下丰富生活,践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社会主义文化铸就新的辉煌。

相关链接:

吴为山委员:发展全民美育 在美的熏陶下丰富人生

(责编:肖聪聪、秦华)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