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超:我国法律规范体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

2023年03月04日12:4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逄鑫珊)在4日举行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王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过去五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法律规范体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

王超介绍,这些成就包括:通过宪法修正案,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定法律47件,修改法律111件次,作出法律解释1件,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52件;编纂完成民法典,重要领域和新兴领域立法取得突破;统筹运用制定、修改、废止、解释、编纂、决定等丰富多样的立法形式;不断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立法生动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

王超表示,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围绕八个方面初步安排35件继续审议和初次审议的法律案。具体包括: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绿色发展,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等。

目前,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启动,正在向各个方面广泛征集立法项目,将突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高质量的法治保障。

(责编:逄鑫珊、秦华)

最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