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声音

张文宏委员:增强百姓社区卫生服务获得感

2023年03月05日14:3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李栋)“我国的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在疫情应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华山医院教授张文宏建议,通过加强系统性建设,提升基层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增强百姓在社区卫生服务中的获得感。

张文宏认为,面对未来疫情的常态化防控需求,以及老年人慢性病患病率逐年升高的挑战,要化解医疗资源的结构性难题,弥合城乡之间医疗资源不均衡,需进一步强化基层社区卫生服务在分级诊疗中的作用。

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是降低百姓看病就医时间成本、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需要。对此,张文宏建议,加强基层卫生服务的扩容增能、发挥“前门”作用,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数量和覆盖率,让其在首诊分流、双向转诊等核心环节发挥关键作用。

社区卫生机构的诊疗水平与百姓的幸福感密切相关,人才培养体系的完善和运行是长期工程。数据显示:近10年来,我国基层医疗卫生人员中的执业医师和助理执业医师数量从100.9万人增加到161.5万人。

张文宏建议,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人员培养及职业保障体系,畅通科研项目申请、职称申报、人才奖项、成果输出渠道,对提升社区卫生诊疗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此外,张文宏认为,着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制度,提高服务签约覆盖率,也是完善社区医疗的关键一环。“依托社区完成高危人群的摸底,可为慢性病管理及未来可能新发传染病分级诊疗体系的长期建设打好基础。”

(责编:武笑、何晶茹)

最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