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圆桌会】人大工作大有可为,人大代表使命光荣

2023年03月05日14:47   来源:人民网

集理论之思,汇大家之言。《理论圆桌会》栏目,紧跟理论热点,关注理论动态。

本期主题: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隆重开幕。近3000名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齐聚首都共商国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凝心聚力。本期理论圆桌会聚焦“人大工作”,集纳媒体观点,一起学习和理解。

激扬奋进力量 创造新的伟业

       人民日报刊发社论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审议立法法修正草案,选举和决定任命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决定一系列影响深远的重大事项。开好这次会议,把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凝聚为国家意志,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改进人大代表工作,人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前进道路上,要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充分发挥出来,确保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牢牢把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激扬奋进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谱写新的时代华章、创造新的历史伟业【详细】

勇担使命开新局 凝心聚力再出发

新华社社评认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踏上新征程,呼唤人大工作新作为。前进道路上,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国际形势纷繁复杂,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更为严峻的压力和挑战。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只有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不断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才能进一步激发14亿多中国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齐心协力攻坚克难,顽强拼搏开拓新局,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也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就能更好地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中书写人大工作新辉煌。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来自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肩负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议程多、任务重。开好这次会议,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按程序进行。人大代表人民选,当好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站稳政治立场,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建真言、献良策,依法行使权力,严格履行职责,一定能够把这次大会开成民主团结、凝心聚力、风清气正的大会,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人大工作大有可为,人大代表使命光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将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注入源源不竭的前进动力。【详细】

凝心聚力开新局 坚定信心共奋进

       光明日报发表社论指出,作为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过去5年,全国人大及地方各级人大依法履职尽责,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联络站、基层立法联系点持续扩容,基层声音直达决策机构;民法典颁布、生态环保法律体系初步形成,社情民意写进法规政策;议案建议件件有回音、有落实,呼声心愿化为民生福祉……人大工作的生动实践,诠释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内涵,充分证明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

       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新时代十年,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在新的奋斗征程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使国家治理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以不断丰富发展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汇聚起亿万人民的宝贵智慧与磅礴力量,就一定能够将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人民手中。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唯有笃行不怠、奋跃而上,才能不负伟大时代。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审议立法法修正草案,选举和决定任命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决定一系列影响深远的重大事项。我们期待广大代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抒人民心声、聚真知灼见、谋务实良策,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详细】

为团结奋进新征程凝聚磅礴力量

人民网发表评论文章提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成绩,是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取得的。实践充分证明,始终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方向,把党的领导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全面、系统、整体地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才能更好依法履职、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和工作业绩完成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全面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期待人大代表加强同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更好地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在履职尽责中贡献智慧和力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这次大会必能开成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详细】    

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网

编辑:刘圆圆、钱薇薇

(责编:刘圆圆、秦华)

最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