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九三学社很多前辈为科技事业作出卓越贡献

2023年03月05日15:5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赵明妍)3月5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记者会。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在发言时表示,自九三学社创建之日起,九三学社始终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共同奋斗。

武维华介绍,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民主党派。前身为抗战后期在重庆有一批进步学者自发组织起的民主科学座谈会,1945年9月3日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更名为九三座谈会,后又改称为九三学社。

武维华指出,70多年来,九三学社很多前辈为我国的科技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包括有王淦昌、邓稼先等5位先生获得了“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还有王选、黄昆等5位先生荣获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进入新时代,也涌现了一批在科技前沿领域取得重要科研成果的社员,比如现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我国著名的量子物理学家潘建伟先生,材料科学家卢柯先生、刘忠范先生等。目前,九三学社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有社员近21万人。

武维华表示,过去五年,九三学社充分发挥自身界别优势,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参政履职,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和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和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在助力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方面取得了新成绩。

(责编:赵明妍、高雷)

最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