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所长”和“所需”的关系?两位民主党派中央领导这样回答

2023年03月05日17:2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逄鑫珊)3月5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记者会。

如何理解“所长”和“所需”之间的关系?在回答记者该提问时,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表示,从民革的履职实践来看,怎么发挥好民革的特长优势,和党的、国家的中心大局结合起来,有一句很形象的话叫做“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上接天线”指的是履职要锚定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不能偏移;“下接地气”就是要深入实践、调查研究,了解地方的经济发展需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诉求,在此基础上,把通过调查研究形成的一些成果进一步归纳、总结、提炼,形成比较好的参政议政材料,供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决策参考。

郑建邦介绍,民革在农业、农村、农民三农工作方面有专长,把专家学者的资源整合,在三个方面精准发力: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帮助完善纳雍县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规划,不搞大拆大建,就立足村庄既有的条件建立美丽乡村,同时强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包括污水处理、垃圾收集等,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风貌;二是注重产业兴农,注意扶持契合当地实际,市场前景较好、辐射带动力强的农业产业项目,并且通过电商平台、东西部合作对接等形式,大力推动“黔货出山”,走向广阔市场。三是着力科教助农,深入开展专业人才的培育、师资培训、校舍援建等。通过基金会开办中山博爱夏令营等项目,变输血为造血,增强纳雍县稳定脱贫和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此外,现在正在积极帮助纳雍人民向乡村振兴的目标迈进。

如何以民主党派的“所长”,服务于中心大局的“所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回应称,九三学社的特色和优势是科技,推动科技创新是九三学社所长。发挥所长服务于中心大局的所需履职尽责,是民主党派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九三学社积极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更加紧密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直接为经济社会发展中心任务服务。九三学社先后与海南、内蒙古、安徽、河南、宁夏等省区签订了有关推动科技创新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取得了一些成绩。

武维华表示,未来,九三学社还将继续努力,拓展合作深度和广度,将所长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大局的所需紧密结合起来,贡献力量。

(责编:逄鑫珊、高雷)

最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