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庆霞代表:女足精神一直都在 铿锵玫瑰永不言弃

2023年03月05日08:5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薄晨棣)今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主教练水庆霞分享了自己运动生涯中的难忘瞬间。

“2022年,我和我的球队一起重夺了时隔16年的亚洲杯冠军。我17岁开始从事足球训练,与足球结缘整整40年的时间。无论是作为球员还是教练员,都经历了太多的感动。”

水庆霞说,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足首次进入奥运会、中国女足首次进入半决赛,经受了考验。在对巴西队的半决赛前,全队做了动员会,面对五星红旗宣誓,为国家荣誉而战。比赛开始时,从1:0领先到下半场被对手反超,整个过程来讲有点紧张,因为比赛还有20分钟就要结束了。但是,当时所有人都没有放弃拼搏,最后顶住了压力,取得3:2的逆转,进入了决赛。

2022年,水庆霞作为教练员再一次代表中国站在亚洲杯的决赛舞台上。“当时对韩国队上半场0:2落后,中场休息时,我们对场上的形势和数据进行了快速研判,觉得有机会,也有可能打回来。除了技战术做一些调整和改变之外,更重要的是把心态和信心传递给运动员们。”水庆霞说,她努力克制自己的情绪,告诉休息室里情绪低落的队员们,大家希望看到的是中国女足拼搏的样子。同时在技战术上作了人员调整。下半场,大家积极进攻、防守、转换。经过不懈努力,中国女足取得了3:2逆转,夺得了亚洲杯冠军。

水庆霞介绍,之所以大家喜欢把中国女足称为铿锵玫瑰,主要体现在关键时候能够团结协作、勇于拼搏、永不言弃、永不放弃的精神。“对于中国女足来讲,要处处体现和传承这种精神。对我个人来讲,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要不断进取。女足精神一直都在,铿锵玫瑰永远加油!”她说。

(责编:薄晨棣、秦华)

最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