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克勤代表:用科技保障绿色安全农产品的供给

2023年03月05日09:5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陈海燕)在3月5日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云南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克勤表示,要保障绿色安全农产品的供给,关键是科技。

张克勤说,线虫是一种肉眼看不见的无脊椎线型蠕虫,别看它小,它和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线虫种类很多,仅危害植物的线虫就达几千种,造成的损失也十分巨大。怎么样防治作物线虫呢?目前主要靠化学农药。由于土壤的复杂性,往往需要大剂量使用化学农药才能保证防效。这样一来不但污染土壤、污染地下水,还有部分残留在作物中,影响食品安全。

张克勤谈到,怎么样逐步替代高毒性的化学农药呢?找到一种绿色、安全的生物防治线虫的方法就成为我团队的主要任务之一。谈到生物防治,云南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在占全国4%的土地面积上,我们却拥有了占全国50%以上的植物资源、动物资源和微生物资源,所以云南号称植物王国、动物王国、微生物王国。充分利用云南丰富的多样性资源,我们历时30年踏遍了云南的山山水水,建成了防治线虫的微生物资源库。

张克勤介绍,要高效防治线虫光有资源还远远不够,我们必须研究清楚微生物—线虫—作物三者的相互关系,才能精准防治它。根据线虫特性,我们研究了施入土壤中的生防菌,怎么样克服土壤的抑菌作用,怎么样建立种群的分子机制等,通过这些机制的理论突破,我们成功开发了生物防治线虫产品,获得了农药登记证,并且实际推广应用。

“生物防治线虫的实践让我深深感受到,要保障绿色安全农产品的供给,关键是科技。作为一名从事科学研究的代表,我深感责任重大,将继续努力发扬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脚踏实地、勤奋工作,力争为推动绿色发展,为科技强国、农业强国作出自己应有的新贡献。”张克勤说。

(责编:陈海燕、秦华)

最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