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蓉代表:保护好大熊猫栖息地 让它们永久生存和繁衍下去

2023年03月05日10:1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蔡树菁)在5日上午举行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一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副主任、研究员侯蓉分享,通过近30年的时间,她和同事们将成都大熊猫基地大熊猫的数量从1994年的18只扩展到现在的237只,增长了12倍。同时,她表示,为了让野生大熊猫能够永久生存和繁衍下去,要更好地保护好大熊猫栖息地。

出于工作需要,侯蓉在1995年秋天第一次接触到大熊猫,早年参加大熊猫幼崽的育幼经历,让她感到了身上沉甸甸的责任。她在从事大熊猫保护中深刻理解到,野生动物遗传资源的保护管理和疾病预防控制对保护野生动物是多么重要。而在当时,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动物防疫法中都缺乏相关的法律规定。侯蓉从2008年担任全国人大代表起,就开始思考相关领域法律法规层面问题,因为保护生物多样性需要各方的持续努力。

“在我担任代表期间,曾经三次提交了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议案,一次提交了修订动物防疫法的议案。”侯蓉说,在这些议案中,她提出了要加强野生动物遗传资源的保护与管理、建立野生动物疫病联防联控机制、加强流浪动物管理、建立野生动物疫病的检疫标准等等建议。最终,这些建议在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动物防疫法修订中得到了不同程度吸纳。现在这两部法律已经正式颁布。

侯蓉认为,繁育大熊猫只是其中的一个阶段,最终的目标是要让它们恢复野性、回到野外,让野生大熊猫能够永久生存和繁衍下去。“生态文明理念现在已经深入人心,保护生态环境已经成为了全民共识,这也让我更加坚信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野生大熊猫一定能在我们的土地上更加惬意地生活,更加健康地成长。”她说。

(责编:蔡树菁、秦华)

最新报道